夫妻溝通 專家籲傾聽對方心中話

【記者雷式明、蔡惠玲、夏俊明綜合報導】當前婚姻與家庭問題層出不窮,在不知如何調適下,台灣的離婚率節節高升,多位婚姻家庭輔導專家提出,夫妻兩人溝通要懂得傾聽對方真正心裡想說的話,才不會造成長久未解決的心結而引發婚姻危機。

學習有效處理衝突
被譽為「Dr. Love」的黃維仁博士表示,華人婚姻家庭首要解決的問題是親人之間的疏離感。多數華人婚姻到最後只是為了責任而維持,人間最悲哀的就是枕邊陌路人,即便身體靠很近、心靈卻很遠,只剩下愛對方的義務,是因為愛裡面有太多的懼怕。

他強調,在家庭中,我們不知不覺成為「關係的恐怖分子」,常常認為「我的方式最對,就是要按著我的方式去做」,漸漸失去雙方為愛而保留的空間。當強勢的一方出現,焦慮就伴隨而生;然而,這並非上帝旨意,神乃是要賜下豐富、自由、恩慈、體恤的愛。

領受「二」的祝福
黃維仁表示,家庭關係要學習領受「二」的祝福:第1個「二」就是第二家庭,夫妻除了原生家庭外,在共同建構的第二家庭中,當彼此能夠憑愛心說誠實話,彼此疼惜走人生的路,使得雙方從第二家庭中得到醫治,回到原生家庭就能帶來祝福,甚至改善原生家庭之間的關係;第2個「二」是給予第二次機會,夫妻有一方犯錯時,不要急著作一個處罰者,神的旨意是讓醜惡變美好,讓受傷、崩潰的心靈在關係中得到恢復,雙方都要有智慧地處理錯誤;第3個「二」就是兩個人的空間,心中除自己的觀點角度外,也要容納對方的觀點角度,開闢為愛而保留的空間,才能讓雙方擁有磨合了解、避免誤解的機會。

衝突時按下「暫停鍵」
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系樊雪春副教授表示,夫妻來自兩個不同的原生家庭,衝突爭執一定會發生,但重點是,要在雙方爭執時按「暫停」鍵,溝通的重點在於聽出對方真正的想法。

佳美生命建造協會李富華理事長說,基督徒的婚姻出現障礙通常是溝通出了問題,大部份的弟兄多是目標導向,把精力放在工作或是教會的服事上,而缺乏情感表達與氣氛的營造;姊妹們則經常將精力放在孩子身上,而忽略先生的需要。她建議,夫妻面對衝突時,以同理心傾聽,並給對方回應。要讓對方感覺自己被了解,而不是自以為「我很了解你」。

釐清關係次序
李富華也看到台灣夫妻的問題,與雙方父母參與很深有關。婚姻中的次序,首先是神和人的關係,其次是夫妻間彼此的關係,接著才是和父母與兄弟姊妹的關係。 父母都希望看見兒女們婚姻幸福,但是在台灣,要劃定與父母親的界線,是夫妻雙方很大的挑戰,雙方要互相配合努力。

本文原刊載於基督教論壇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