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室宜傳道見證

學員分享-鄭室宜傳道
我是第四屆(2011.6)佳美生命建造協會的「人際關係課程」的學員,當時我覺得這是一套不錯有系統的課程與教材,或許是傳道人心態受了裝備就是為了可做教導,心想說又多了一套教材可以搜集來教導會友。但人際關係研習會課程結束後,回到教會在牧養工作方面,我還是著重以聖經知識性的教導,也就把這套課程束之高閣放入書櫃珍藏了。

我想不管那一個年齡層,我們終其一生都在學習”關係”的處理,我們之所以被稱為萬物之靈就是我們有處理問題的能力,而當今人們最需要學習的就是人際關係,也就是面對與這個世界,與他人,與自己三方面的關係和諧,我們不得不承認我們是一群蒙恩的罪人,人際關係的互動,不是天生就自然會的,若不透過學習,其實我們發現人與人的關係上是有很多挫折與無奈的。牧者傳道人也常常發現,其實教會裡有許多的問題衍生於”關係”的失調與破裂,不管是家庭中夫妻,親子,婆媳,學校和職場中老師和學生,主僕或勞資…甚至教會牧者與核心同工,小組長與小羊間的關懷與互動,有一句話說的很貼切,「世界上最長的距離,是我在你身旁,你卻不知道我愛你」這好像是你我之間在人際關係上無奈的心聲。所以若不透過人際關係的學習,就易造成很多人際破裂問題產生。

今年暑假教會要對大學生暑期門訓,除了安排聖經課程之外,還有讀經禱告操練,今年我建議牧師為學生開人際關係課程~「傾聽他的心」,因為教會每年暑假會為年輕學子安排暑期門徒精兵營,為期一個月,大家吃住在一起,在教會一起學習,一起被門訓,因為那是門徒很真實的鐵跟鐵要磨出刃來的操練,牧師說那真是刀光劍影日子,也就是透過在一起生活,一起同工互動頻繁之中,考驗出人際關係中有多少能靠主得勝?而今年的暑假精兵營課程安排,上午上完「傾聽他的心」課程,下午就出去運用溫暖,同理心和尊重的技巧與人接觸並且傳福音,最後一週安排環島佈道傳福音,據學青輔導跟我說,這些年輕學子就實際運用了「傾聽他的心」的教導去傳福音,也更勇敢的跟人做個人佈道並且勇於與人分享福音,對學青牧區來說,真是更上一層樓突破美好人際關係的開始。

上完人際關係研習會後,我有機會與佳美生命建造協會老師回到我的母校「聖光神學院」開學培靈週協助教學,個人也透過教會暑期精兵營實際跟大學生上「傾聽他的心」課程的教導,這次又再一次回到研習會擔任助教跟學員一起重新學習,對於我個人來說最大的收穫,真的是從「作中學」中的教學相長,我發現我是透過備課過程,更深的吸收內化人際關係的技巧,也更多領悟合神心意的人際關係的奧秘,所以我可以更輕鬆自在的與學生互動,並且我發現我可以享受在整個教學當中,愛人愛門徒是更不虛假,人際互動的服事也更感到自在,我真的領受到「重複學習與操練」真的是人際關係不二法門的真工夫。

有牧者傳道人問我,為何傳道工作這麼忙了?還有時間回來重複學習和擔任義工老師(助教)工作,我想當初我最大的感動是看見佳美生命建造協會的異象,以西結書37章「枯骨結成大軍」,我想這套課程並非只是一套人際關係課程,也不是一套另外創新的教材,他乃是以聖經為基礎,更有系統與結構性的把基督信仰運用於人際關係的互動中,把人類因罪失落且破裂的人際關係層面,透過真理的詮釋與人際關係技巧的學習,帶領重建我們回到合神心意的人際關係,恢復天國的文化氛圍,我也很感動清大教授蔡仁松教授夫婦引進美國EMI人際關係系列課程,他們平時在大學院校有繁忙的教學工作,可是仍然利用週六日和暑假自己休息時間,義務性的傳遞教導這套人際關係的課程,我想佳美的異象就是參與教會末世靈魂大收割季節工作之一,這不也是教會傳道人努力服事的工作之一嗎?瑪拉基書4:5-6「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這也是我回應看見與蔡教授夫婦相同的異象,願意在我的事奉工作中多走的這一里路,但我卻是從中穫益最多的。

而我個人對人際關係課程的展望,就是透過教會門訓人際關係課程培養訓練同工,使教會會友之間能內化浸透在這美好人際關係的氛圍,也能在社區中推廣人際關係課程,使有心的在這方面更成長者有學習的機會。馬太福音9:35「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 」耶穌一生的事工除了做教導和傳福音也做醫治與釋放,我想在我們牧者傳道人的事奉當中,也跟耶穌一樣不乏需要不斷的靠近人與接觸人,渴望我們透過人際關係建造的課程真的習得好的”人際關係”,也因著耶穌的愛贏得牧養的權柄,並且生命得以影響生命,也能建造門徒之間彼此相愛的氛圍,讓教會可以早日完成主的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