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宜正確地表達愛

合宜正確地表達愛 7/2/2012
親愛的朋友平安,

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一4:18a)

有一位弟兄於過去一年很認真的上完佳美協會的課程,而且確實的完成40日同理心操練及其它後續跟進功課。他發現他終於體會到合宜正確的表達愛的重要性。他的分享很真實、很感人。轉錄於此,希望對您有啟發性。

*****

我們的家庭雖不富裕但父母對子女充滿著真摯的愛讓我很感恩。父母親雖然受教育不多但盡力栽培我受完整的教育,不願意我重蹈他們那段因失學而漂泊辛苦的日子。

父母的愛真是無微不至。記得退伍之後,父母兩人還親自開著車,帶著我來新竹的公司面試,還整整陪伴等候了一天。開始工作後有一天,父母突然北上來探視我。一見面,第一件事便是搶著幫我整理宿舍的環境、更換紗網、整理浴廁。至今我都還難以忘懷的一幕是:父親拿著抹布,跪在地上擦拭著地板,像是恨不得把地面擦破一般。這一切就是要我能有好的生活、好的居住環境。

不過,雖然可以體會、感受父母濃濃的愛意,但我須誠實的說特別在長大以後,過濃、不得不接受的愛,反而讓我有壓力、有窒息感,反而很想抗拒、甚至逃脫。我不明白為何純粹是為對方好的用意,卻常反而讓對方誤會而感覺不好?我想知道「愛」是否有「比較正確」的表達方法。這個問題不停地在我腦海中回響著;不斷地在我內心深處扣問著。

因緣際會,參加了台灣佳美協會一系列的人際關係建造課程,我才發現「愛」要建基於「準確」的了解對方的需要,對方才能真正感受到愛。『同理心傾聽』的課程不僅幫助我建立了正確的溝通觀念,也間接地造福了生我育我的家庭。因為傾聽的背後代表的是一種關心、一個祝福。

上完課之後,我聽從老師的建議完成40天的後續練習。我希望將同理心回映內化成我生活的自然習慣。在我看來這個練習乃是此堂課最重要的精華。這個練習讓我養成了一個積極傾聽習慣。

要恆心的完成這個練習實在是對自我的挑戰,也是對過去的老我宣戰。因此我不斷地提醒自己,要把握每次和人見面的機會練習同理心傾聽。在辦公室到茶水間時碰到人就把握機會練習、參加社團碰到人時就把握。沒機會碰到人時,我就用電話打給所關心的人,順便練習同理心。我發現一通傾聽的電話勝過一張冷冰冰的信件。40天持續的練習後,很奇妙的是世界好像突然變得更美好,對人好像有一層更深的新認識。

另外協會的『心意更新而變化』課程也帶給我很大的幫助。我發現溝通的問題常在於一些錯誤的思想、信念、價值觀造成對事物錯誤的解讀。而誤解常引發負面情緒,進而影響人際關係。我很感謝佳美協會精心設計的課程幫助我能有系統化、有步驟的作自我省察,找出思想盲點並修正它。

『人際關係課程』帶給我許多祝福!我現在知道如何運用同理心傾聽的技巧引導家人及父母親能清楚明白的表達他們內心的想法與感覺。家裡的溝通環境越來越暢通、越和樂。但願意也能領受我得到的祝福!

*****

佳美協會:使命是幫助眾教會建造會友,落實聖經的生活應用!

其他代禱事項:

1. 7/8 天母豐盛靈糧堂 講道

2. 7/13~15 天母豐盛靈糧堂 退修會

3. 7/21~22 楊梅長老教會 [301心意更新變化]

4. 7/28~29 台北七張禮拜堂 [301心意更新變化]

5. 8/6~9 以斯拉第八屆人際關係牧者研習會(南部)

6. 8/12 台中市中心純福音講道

7. 8/12~14 台灣聖教會南部婦女靈修會 [101 傾聽他的心]

8. 8/18 新竹純福音講道

9. 8/19 新竹台福講道

10. 8/20~23 以斯拉第一屆人際關係港澳區牧者研習會(香港)

11. 9/3~6 以斯拉第一屆人際關係神學生研習會(北部)

12. 9/8~9 內湖貴格會忠湖教會 [301心意更新變化]

13. 9/16 雙和基督之家 講道

14. 9/23 石碇山林禮拜堂講道

15. 9/30 新竹台福講道

16. 10/13~14 台北七張禮拜堂 [401 面對衝突]

17. 10/21 雙和純福音講道

18. 10/27~28 新竹純福音 講道 人際關係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