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尊重

愛與尊重 3/2/2013
親愛的朋友平安,

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

最近選了《男人需要尊重,女人需要愛》這本書要所輔導的夫妻團契一起研讀討論。此書主要討論到男女最大的不同是在於尊重與愛。參加的人都覺得很多觀念被澄清,很有幫助。不過一般錯誤的觀念以為尊重就是接受或同意對方的想法或作法,而愛就是滿足對方的需要。所以當對方有不對的想法、不恰當的需求時,就很難尊重或愛她。

其實,尊重是無條件地接納這個人,而不一定是接受他的想法或作法。尊重是瞭解對方的想法與作法,但認知我們無法強迫別人改變。我們應能接納這個人,或有耐心的溝通、引導、等候對方自願改變。同樣的,愛也是無條件地接納這個人,但不是一昧的滿足對方的需要。愛是瞭解對方的情緒與需要,願意使對方得到安慰、造就、勸勉、醫治、釋放、成長。所以即使對方的觀念想法錯誤,我們依然可以尊重他;即使對方很不可愛,我們依然可以愛他。

聖經中最能解釋尊重與愛的經典例子是路加福音裡浪子回頭的故事。當浪子堅持要分財產時,有人誤以為這個父親是太溺愛小兒子了,只知一昧地滿足他。其實父親一定有很多溝通,心裡也一定很痛。只是當浪子固執己見時,父親雖然知道兒子將來一定要經歷辛苦的熬煉,但也就尊重他。聖經中常用任憑頸項剛硬來形容上帝已預知悖逆的人類將受許多苦,但上帝依然尊重人的選擇,祂不強迫人選擇。事實上有選擇才可能有真正的愛,但尊重選擇卻是極冒險的決定。

在路加福音中我們看到浪子的父親不是漠不關心,而是一直在等待小兒子的改變。當浪子自發悔改,返回家門時,父親是主動的跑去擁抱他,接納他。特別於路加15:24父親說「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確實讓悔改的小兒子得到安慰與建造。所以愛需要耐心與智慧。

平衡合宜的尊重與愛是人際關係的基石。正確的操練尊重與愛,可以讓我們的生活減去許多不必要的壓力,享受真正的平安與喜樂。願你從這分享中得到祝福!

佳美協會:使命是幫助眾教會建造會友,落實聖經的生活應用!

其他代禱事項:

1. 3/9, 4/13, 5/4, 5/25, 6/15 新竹勝利堂 [雅歌小聚]

2. 3/22~23 南投靈糧堂退修會

3. 3/31/ 雙和基督之家 講道

4. 4/28 新竹台福講道

5. 6/1,8 台南救主堂 [101 傾聽他的心]

6. 6/15 新竹純福音講道

7. 6/17~20 第11屆教會人際關係牧理牧者研習營

8. 9/2~5 第12屆教會人際關係牧理牧者研習營

9. 9/29 雙和基督之家 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