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維修才能永續

有維修才能永續 3/2/2014
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創2:15)

一反連日冰冷的天氣,228連假天氣出奇的好,全台灣的人幾乎都出門踏青。不過掃興的是台灣主要的交通動脈-台鐵的電線卻斷掉造成嚴重鐵道停擺,數萬人搭不成火車,全國交通亂成一團,交通部長、台鐵局長灰頭土臉。初步的官方理由是經費、人才不足,以至於出問題的電線三十多年來未維修過。我個人認為這種忽略維修工作的心態是目前台灣許多問題背後的根本問題。

看到這新聞時,我正散步走在台中某地,剛好看到路旁某棟政府的建築。有趣的是招牌上面機構名稱旁署名的是某前任市長。我才突然頓悟發現,要蓋新建築而且要屬自己的名才容易讓人看到,修理保養這種看不出來的工作對政績、升官、選舉沒幫助,給別人做吧。所以寧可蓋蚊子館、放煙火、跑紅白帖、辦些吃吃喝喝、玩樂的活動。下水道、汙水處理、交通、人行道、馬路…整修、維護的工作就留給傻子做了…

這種貪圖短線、自私、只為自己的心態不只是政客的專屬,似乎整個文化都有這種問題。我剛好出差到一個學校,眼看整個校地很方正、完整、很漂亮,但美中不足的是獨獨一個角落有三戶違章建築(但都有門牌號碼)。據說之前曾依法請他們搬離以清理校地,但霸佔的居民就威脅說要死給你看。如此一來,校長、市長、各種長都急得說暫緩。只因為一旦出人命,官也就不用升了。問題就推給以後的人處理。事實上根本沒人想去處理這種問題。所以這三戶違章至今仍安然如故。

事實上,在台灣違章是很稀鬆平常的事。騎樓、防火巷、甚至馬路經常被占用,頂樓或旁邊常加蓋醜陋的鐵皮屋,冷氣機、抽風機、水管、電線大喇喇地掛在正面樓上,也不怕掉下來砸死人。另外常看見明明電線、電纜以已經地下化的地方,突然會從某個路燈或紅綠燈拉出一條電線接到莫名其妙的地方。有趣的是,這些事好像都沒人管。聽說即使你去檢舉,也要幾十年後才會輪到你檢舉的案件…

根據聖經,人主要的工作是「修理、看守」。因為只有「修理、看守」這個世界才能永續。所以一開始的設計就要完整,才不會東添西補的,變成無法維修。而且起初就要有維修的預算和定期維修的紀律。看來不照上帝的法則行事,恐怕台灣只會越來越糟。改變吧!我的朋友們。

親愛的朋友,願佳美的課程成為你的祝福;願你滿有平安!

佳美協會:使命是幫助眾教會建造會友,落實聖經的生活應用!

其他代禱事項:

1. 3/9 台南純福音講道

2. 3/15 新竹純福音講道

3. 3/16 雙和基督之家講道

4. 4/6 新竹台福講道

5. 4/19~20 輔仁靈糧堂[301 心意更新]

6. 4/26 新竹純福音講道

7. 4/27 雙和純福音講道

8. 5/3~4 內湖行道會[101傾聽他的心]

9. 5/11 台南純福音講道

10. 5/18 喜樂城靈糧堂講道

11. 6/1~2 台南市好消息基督教會[101傾聽他的心]

12. 6/8 台南救主堂講道

13. 6/16~19 第14屆教會人際關係牧理牧者研習營[台北]

14. 6/22 雙和基督之家講道

15. 6/29 台南純福音講道

16. 8/31 鳳山靈糧堂講道

17. 9/1~4 第15屆教會人際關係牧理牧者研習營[高雄]

18. 9/28 雙和基督之家講道

19. 10/7 逢甲慕義堂姊妹會分享

20. 12/21 雙和基督之家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