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的人際關係

同理心的人際關係4/15/2014
上星期我們夫妻邀請朋友幼稚園的小朋友A回家和鄰居同齡孩子B一起玩。兩人玩了一陣子,後來因A不想玩B所提的一個遊戲,B生氣竟重重的打了A一拳,A當場大哭,場面一時非常混亂。我和鄰居媽媽趕緊了解狀況,問明原委後,鄰居媽媽告訴兒子不可以打人,要兒子向A道歉。但這時兒子B馬上轉移話題,要媽媽帶他去上廁所,回頭過來這孩子就好像沒事一般,跑去玩了。當下我正心想這五歲的小孩好似已經會轉移並逃避問題,此時鄰居媽媽很內疚一直向我道歉,說因兒子好勝心強,若同伴不順他意就會習慣性打人,但她教他也不聽。我體會到她的苦惱是她知道孩子這樣不好,但不知如何教小孩自己負起責任。這問題其實就是佳美人際關係課程「傾聽他的心」中所討論猴子處理的問題,也就是如何清楚地設立健康的責任界限。媽媽是可以道歉,但小孩子若無法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他將來與人相處將出大問題。

有一天讀到約書亞記17:14-18「約瑟的子孫對約書亞說:耶和華到如今既然賜福與我們,我們也族大人多,你為什麼僅將一鬮一段之地分給我們為業呢?約書亞說:你們如果族大人多,嫌以法蓮山地窄小,就可以上比利洗人、利乏音人之地,在樹林中砍伐樹木。約瑟的子孫說:那山地容不下我們,並且住平原的迦南人,就是住伯善和屬伯善的鎮市,並住耶斯列平原的人,都有鐵車。約書亞對約瑟家,就是以法蓮和瑪拿西人,說:你是族大人多,並且強盛,不可僅有一鬮之地,山地也要歸你,雖是樹林,你也可以砍伐;靠近之地必歸你。迦南人雖有鐵車,雖是強盛,你也能把他們趕出去。」我發現約書亞很會處理界線問題,他回答以法蓮人和瑪拿西人的話,有同理心、能了解對方,但很清楚地要他們自己擔負責任。整個過幾乎完全符合處理猴子的步驟(17&18節),分析如下:

1. 傾聽:”你是族大人多,並且強盛,不可僅有一鬮之地”

雖然14節說約瑟子孫根據第二次數點人口,知道並不是人最多的最大族。但他們自己說是大族,依同理心,就回應他們自己的想法。

2. 確定責任歸屬: “山地也要歸你,雖是樹林,你也可以砍伐”

以法蓮人和瑪拿西可能因是宰相之後,變成好逸惡勞,不想上山闢地,也不願和有鐵車的迦南人征戰,因而留下迦南人做他們的奴僕。約書亞此時明白告訴他們,釐清責任的歸屬。

3. 肯定分享者,讓他們知道自己有處理問題的能力: “靠近之地必歸你,迦南人雖有鐵車,雖是強盛,你也能把他們趕出去。”

鼓勵他們,讓他們有信心往正確的方向走。

親愛的朋友,願您也能學習運用同理心與家人溝通,少揹孩子的猴子,讓孩子有更多操練為自己負責任的機會。願佳美的課程成為您的祝福;願您滿有平安!

佳美協會:使命是幫助眾教會建造會友,落實聖經的生活應用!

其他代禱事項:

1. 4/19~20 輔仁靈糧堂[301 心意更新] 講道

2. 4/27 雙和純福音講道

3. 5/18 喜樂城靈糧堂講道

4. 6/1~2 高雄好消息基督教會[101傾聽他的心]

5. 6/8 台南救主堂講道

6. 6/16~19 第14屆教會人際關係牧理牧者研習營[台北]

7. 6/21 新竹純福音講道

8. 6/22 雙和基督之家講道

9. 8/31 鳳山靈糧堂講道

10. 9/1~4 第15屆教會人際關係牧理牧者研習營[高雄]

11. 9/13~14 歸主協會[101傾聽他的心] 台中平安堂講道

12. 9/28 雙和基督之家講道

13. 10/4~5 桃園聖教會[101傾聽他的心],講道

14. 10/7 逢甲慕義堂姊妹會分享

15. 12/21 雙和基督之家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