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惜光陰

愛惜光陰 5/4/2014
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弗5:16)

最近發現我的研究生普遍進度遲緩,雖然我該做的都和以前一樣,沒有因教會服事而打折扣。不過一旦看到問題,依以往做產品的訓練,就是靜下心來反省檢討,尋思有何可調整改進之處。當然雙方一定都有可進步的地方,但第一個最重要的是先看自己有哪些可以做得更好的。

首先我察覺到學生和老師因平常談的都是嚴肅的功課及研究的事,很容易不自覺中產生距離。雖然我自己認為我對學生應該算是合理的親切(但也嚴格要求),也在課外帶一些學生查經討論生活的事。但畢竟只能鼓勵,不能強迫,所以不是每個人都會來。而通常有問題無法改善的就是那些不肯來的。想了一下,這學期我就改變與學生相處的方式,增加了週三中午固定和學生一起吃便當的時間,採用聊天方式,試著打破隔閡,多了解學生們的想法,適時再教一些方法。目前為止效果很好,很快就抓到現在的學生普遍有時間管理的問題。

有一次,我問大家有什麼很想知道如何處理或改進的問題。沒想到大家不約而同的一致想知道如何有效的管理時間與生活。原來,網路雖然是很方便的現代工具,但也如聖經所言是「世代邪惡」。學生反應說,常常一上網就不知覺的花好多時間在臉書、PTT、遊戲、網友… 回過頭來驚覺需要作正事時,常常時間很晚了,或是感覺做正事太累了、不好玩… 一陣子之後學業進度就跟不上,接著會想放棄算了,而進入惡性循環,自信心也大受影響。

了解問題後,我就思索如何幫助學生。首先,要處理任何事情,最重要的是找出基本的原則,否則思考就會見仁見智,無所是適。我分享兩個原則:第一,一般人工作,一週至少要四十小時。這是按照平衡生活三一律:分配各三分之一的時間於工作、修養(進修與保養)及睡眠。學生的工作就是學習,所以至少要有四十小時用於功課的學習。結果一算下來,有問題的學生所花的時間很明顯遠遠不足。於是建議大家採用時間預算制,將每週每日生活攤開,用計畫方式使用時間,讓自己每週至少四十小時專心做研究的時間。

第二個原則是萬時定律。一百小時的專心學習讓一個人入門;一千小時成為專家;一萬小時成為大師。總而言之,學習的時間量一定要足夠。沾沾醬油的作法只能應付一時,無法成就一生。這就要堅持,拒絕半途而廢。

了解問題,釐清處理問題的原則與動機,再擬定方法,剩下就是執行了。目前為止,願意執行的同學,頗有成效,學習成果大幅改進。希望此文所分享的對您也有幫助。

親愛的朋友,願您珍惜光陰,善用上帝賞賜我們每一個人寶貴的生命,彰顯神的榮耀。願佳美的課程成為您的祝福;願您滿有平安!

佳美協會:使命是幫助眾教會建造會友,落實聖經的生活應用!

其他代禱事項:

1. 5/18 喜樂城靈糧堂講道

2. 6/16~19 第14屆教會人際關係牧理牧者研習營[台北]

3. 6/21 新竹純福音講道

4. 6/22 雙和基督之家講道

5. 8/17 新竹台福講道

6. 8/31 鳳山靈糧堂講道

7. 9/1~4 第15屆教會人際關係牧理牧者研習營[高雄]

8. 9/13~14 歸主協會[101傾聽他的心] 台中平安堂講道

9. 9/28 雙和基督之家講道

10. 10/4~5 桃園聖教會[101傾聽他的心],講道

11. 10/7 逢甲慕義堂姊妹會分享

12. 12/21 雙和基督之家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