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實的根基

紮實的根基 5/1/2016
太7:24b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

研究與創新是我人生中很喜樂的一件事。把一些原先大家弄不懂、想不通的道理打通、整合,然後將之應用於實際問題的解決,這過程雖然有很多挑戰,但興奮與喜樂實在遠遠超過言語所能形容。要提醒的是,研究與創新不是專屬高科技,其方法與態度可以應用於人生各層面。不過步入中年的我,重點已經不是自己享受創新研究的快樂,而是如何傳承正確的態度與方法。

這幾年在學校指導研究生看到學生不斷的突破很是喜樂,但老實說也有許多挫折感,主要是大多學生很難有效、有創意的討論問題。我分析過,基本原因有二:一方面是現代的學生外在誘惑太多,例如隨時可以上網,所以很難專心做任何嚴肅,需要花長一點時間才會有成果的事。也是因為速食心態、沒有耐心,所以學習事物常缺乏深度。第二個原因特別令我訝異:我發現同學們常常不知道如何應用學過的東西。好像上過課了,拿到成績,畢業了或拿到證照就”沒事”了,這很像俗語說東邊進西邊出,雲過天清,水過無痕。吃再多,沒消化,一點用都沒有。

因為研究、創新的工作很重要的是要會應用已知的材料,運用現有的資源創造新的、有效方法,所以一個人是否能活用過去學習所累積的知識,常決定他的成就。現代的孩子不知如何應用所學當然和沒花足夠時間學習有關。不過更可能是因為社會氛圍主要是應付考試,能拿高分最重要,所以常囫圇吞棗、不求甚解。其實許多老師懶惰,老是出考古題也是一大問題。因此我觀察到學生常常考完後什麼都忘記了。

另外,亞洲權威式、填鴨式的教育方式只要求孩子順服,更造成孩子不思考、應付表面的習性。古人說”盡信書不如無書”講的是思辨咀嚼後的紮實學問才是真實的。我自己學習時很喜歡問問題,喜歡從不同角度問為什麼。將一個問題東轉西動、上翻下弄後,重點與關鍵常自然浮現,而且容易有深入、突破的看見。不過這種轉動翻弄的過程有時需要好幾年的工夫才會看到成果。所以教育改革最重要不只是教材,而是學習方法與態度的改變-學而時習之。重要的學問要不斷操練直到內化為止,才是真正的學習。

聖經常用人生活經驗中不太改變的石頭比喻恆久不變的真理。耶穌說房子要蓋在磐石上,說的是人生的根基要建基於真理,才能穩固長久,才不會稍微風吹雨打、地震搖動就垮了。也只有人生能紮實的與真理連結時,耶穌應允的自由與喜樂才會自然而成。

親愛的朋友,願上帝保守、恩待您,願您的生命有根有基,喜樂無限!

佳美協會:使命是幫助眾教會建造會友,落實聖經的生活應用!

其他代禱事項:

1. 4/30~5/1 新竹純福音[101傾聽他的心]

2. 5/8 麗山禮拜堂講道

3. 6/11 新竹純福音講道

4. 8/14 板橋浸信會講道

5. 8/21 喜樂城靈糧堂講道

6. 8/27~28 嘉義水上教會[101傾聽他的心]

7. 8/29~9/1 第20屆教會人際關係牧理牧者研習營[高雄]

8. 9/3~4 台南錫安堂人際關係研習營

9. 9/5~8 第21屆教會人際關係牧理牧者研習營[台北]

10. 9/15~16 第3屆佳美幸福夫妻營

11. 11/6 板橋貴格會五褔教會講道

12. 11/13 雙和基督之家講道

13. 11/13 景美禮拜堂[夫妻相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