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生命

分享生命 7/1/2016
徒20:35b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日前到台南參觀久仰許久的奇美博物館時巧遇年將近90歲的許文龍先生,也就是博物館捐贈人。看到台灣竟然有如此豐富、世界級水準的收藏,而能慷慨無私與大家分享已經感動不已,更慶幸能親身見到許先生。和他閒聊(他主要講台語),看到他謙和的態度(他竟道歉說身上沒有名片給我),我內心由衷佩服這位值得尊敬的台灣人。他的理想就是讓藝術、音樂、文化成為普羅大眾的日常生活。他曾說「企業無法永遠存在,但博物館與醫院可以。」他雖然也是很成功的企業家,但他的理念、氣度與品格遠遠超越一般生意人。

最近新聞,英國脫歐、空姐罷工、年金改革…許多事件鬧得沸沸揚揚。說穿了就是大家為了爭取自己的利益。之前看過許先生的傳記,提到他幸福企業的理念:「公司的目的是讓人幸福,幸福一定要有錢。所以賺錢的目的是為了幸福,不是為了錢。」所以他甚至借錢給員工買股份成為股東一起分潤,企業賺錢時竟退錢給客戶。我那時還在想,會不會如大部分坊間的傳記一般,過度神化他了。不過回台這些年,不斷見證他所做的事,就更加佩服他。他收集了上千把世界有名的小提琴,而經常無償的借給許多音樂家演奏用。最近柴可夫斯基大賽獲得首獎替台灣爭光的20歲小提琴家曾宇謙就是借用奇美的琴。另外,他積極推廣曼陀林,甚至免費提供曼陀林給台南市民練習用。許多台南的親人因而開始學習,而今樂團經常到處表演。

如今站在此外觀有如歐洲宮殿,收藏及豐富的奇美博物館,感受到一個真正有豐盛生命的人是一個願意與人分享生命,讓別人也能擁有豐盛生命的人。

台南奇美博物館正面照

 

與許文龍先生奇美博物館內合照留念

親愛的朋友,願上帝保守、恩待您,願您的生命有根有基,喜樂無限!

佳美協會:使命是幫助眾教會建造會友,落實聖經的生活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