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不可離婚嗎

真的不可離婚嗎? 9/1/2016
馬可福音10:9 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最近有人問我一個挑戰的問題。有位先生與基督徒的妻子結婚數年,但兩人相處一直很不快樂。先生接觸某類的內在療癒後,體悟要放下、原諒。之後雖然釋懷,不再怨懟妻子,但轉而希望離婚以解除枷鎖,甚至願意放棄所有財產並承諾照顧妻子。但作為基督徒的妻子堅持基督教信仰而不同意離婚。這位先生早年曾受洗,也相信上帝的存在,但不喜歡教條的束縛。如今更質疑為何基督信仰是如此教條式的壓抑個人性靈自由與自主的選擇。他亟欲在孩子長大後出家,以解除這樣佔有性的情感。所以提的問題是,為何基督徒好像沒有自主權,都被教條綑綁住?為何愛人類、願意賜福予人的上帝要用死板的教條來綑綁靈魂?

這個提問觸及了基督教信仰幾個很核心的問題。聖經上確實有說「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馬可福音10:9 )因為上帝很重視婚姻,甚至用夫妻關係比擬人與神的關係。第一個人與人的關係就是婚姻關係。所有的家人彼此都有血緣關係,但只有夫妻沒有。可是沒有血緣關係的婚姻關係卻比有血緣關係的關係有更親密深入的關係。使徒保羅說婚姻關係是一種奧秘。

至於不主張離婚的基督信仰是否是「死板的教條」?我較傾向用「紅綠燈」(交通號誌)做類比。現代文明社會也要求大家遵守交通規則,但是否闖紅燈一定會出車禍,倒也不盡然。可是我們不能說民主台灣為何有「紅綠燈」這種綑綁自由的教條,應該讓人自主決定如何過馬路。實際上之所以沒有人會反對遵守紅綠燈的主要原因是一旦發生車禍,代價很高,不是任何人願意承受的。

同理,婚姻關係在基督信仰裡也是類似的看法。雖然並不是每個離婚的都有問題,但一旦離婚發生,對彼此、對兒女傷害的機率及代價都很高。事實上我在清大教書的這幾年發現需要輔導的學生幾乎都是因為父母離異或感情不睦造成的。而令人擔憂的是,這種學生的比例明顯有逐年攀升的現象。原因很可能是整個社會離婚的比例也一直在攀升中。

事實上,基督信仰的真諦是要人去面對人生真正的問題。而人最真實、最深的問題通常會在婚姻中顯現(其實問題本來就存在),因為人與人的關係就是以婚姻關係最親密、最難遮掩。逃避並不能解決問題。只有當我們能真實地、勇敢地面對並勝過,才能體驗基督徒所謂的「重生」得勝的喜樂。

親愛的朋友,願上帝保守、恩待您,願您有健康的生命,喜樂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