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我能做的

做我能做的 10/1/2016
箴16:3 你所做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

最近悟出一超簡單的真理:「我能做的就是我能做的,我不能做的就是我不能做的。」這看來像理所當然的一句話,卻常是許多人因為無法認清或劃清能不能的界線而活得很辛苦、痛苦的原因。

想想看,若老是想做那不能做的,一定一事無成而很挫折。例如,我無法要求別人不能生氣或不能評論我。雖然我很不喜歡別人大吼大叫或說刺傷我的話,但問題是我不是他,我無法控制他不講話或只說我想聽的話。所以若一直期待、要求或斥責、壓制對方,通常只會引發衝突­,而後,無力感的挫折常造成易怒或易憂鬱的個性。不過,這意思不是說放任事情惡化,而是做我們能做的事。例如,我可以學習有效的溝通方法,學習健康的界線,我可以建立自己的信心。一個相對健康的人比較能抵擋病菌的攻擊,所以重點是讓自己更健康,並改善環境讓細菌不易生存,而不是浪費時間對細菌生氣或責怪細菌。

另一個很重要的信念是要相信沒有人故意想把事情搞砸,只是受傷的人容易傷害人。不是對方故意要傷害你,可能只是不知如何溝通、表達,或是過去生命的傷痕不小心被觸動而不自覺地想保護自己的反應。當然,有時確實會有故意作對的人,但細究之下常是非一日之寒的三尺冰凍。通常是第一次誤會的相遇,彼此無知的傷害造成之後更深的互相傷害。回到起初,若能當下化解衝突、避免誤會,就不會有之後的互相傷害。所以預防式的保健作法比之後曠日廢時的治療更經濟有效。

師母很早就發現我若放輕鬆,不要在意別人的批評或看法,我會變得幽默機智,很好相處。顯然是因為過度期待別人有特定的表現時,自己會被綑綁住而身陷其中。分別清楚能、不能的界線確實幫助我更自由、釋放、喜樂。

親愛的朋友,願上帝保守、恩待您,願您有健康的生命,喜樂的心靈!

佳美協會:使命是幫助眾教會建造會友,落實聖經的生活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