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孩子要自己教

自己的孩子要自己教 11/1/2016
申6:7 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某國際知名的國民車製造大廠,數年來品質一直拉不起來。新任的執行長試過許多做法都無改善。某日他與員工閒聊時才警覺到自家公司主管都不開公司生產的國民車,所以對於品質問題沒有切身之痛。發現問題後,他開始要求所有主管都一定要開公司生產的車子後,品質才急速改善。從這個案的學習是:若自己公司的員工都不願意或不敢用自家的產品,那不管公司過去多成功,必敗無疑。

我想用這個車廠品質改善的案例來討論本地高等教育應如何改善的問題。最近一些朋友很關切教育問題。主要是感受到本地競爭力在國際化的潮流中好似逐漸被邊緣化。大家都茫茫然,提不出具體作為。有人主張應多鼓勵年輕人出國留學,認為整體水平自然就會提升。雖然我自己也留學過,也確實於整體過程中受惠深刻。但我總認為一個國家若無法培育自己的人才,就像一個家庭無能養育自己的孩子一般,一定不可能健壯、強盛、永續經營。更可怕的是若我們的學校老師都不敢讓自己的孩子在自己教的學校就讀,那這個社會一定很沒希望。其實我曾非正式的詢問過許多大學教授及業界老闆,幾乎全部都希望孩子出國受教育。這種對本地教育缺乏信心的警訊點出了當今教育最根本的問題。其實用不著推這個、推那個零零碎碎的教育改善計畫。一旦心態對了,大家自然就會找出對的做法,一切就會開始對了。當所有的人都以自己以及子女能在本地受教育為榮(當然其中也鼓勵到國外有交換學生的經驗),那這社區、國家必將昌盛、壯大;反之,必將衰亡。

聖經要求所有的父母從小就要親自殷勤教導孩子,讓他們到老也不偏離。難怪猶太人號稱是全世界最早實施普及教育的民族,事實上從猶太人在全世界高等教育、金融、科研、諾貝爾獎、創業,等等的成就,無一不證實世代培育、傳承所帶出的恩典與祝福。所以請對自己說:自己的孩子要自己教!

親愛的朋友,願上帝保守、恩待您,願您有健康的生命,喜樂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