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文化

精品文化 4/1/2017
詩90:17a 願主─我們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

上週邀請一位高科技企業家,也是我的老朋友,來創業課程分享他幾年前再次新創公司(今年就要上櫃)的心路歷程。其實他早可以退休,只是幾年前某國大舉進軍他所專長的產業,原公司決策人竟六神無主而致公司四分五裂。許多員工被高薪挖角而遠赴他鄉為人賣命;也有一些優秀人才不希望與家庭分離,因而央請他登高一呼,才開始這個公司。最特別的是,他多年業界創業及管理經驗對技術及市場的掌握絕無疑問,但他認為此次公司成功最重要的因素竟然是追求真善美的精品文化。

他分析說,某國公司有政府幾乎無限的補助以致很難在成本上與其競爭,而美國公司也有巨量資源並深厚技術根基而且幾乎掌控全球業務。從表面看,本地公司的定位是上下不得很難立足。但仔細看,靠政府補助的公司雖然成長快速,成本低廉,但品質也相對低。美國公司雖然規模大,但大多是收購來的多國多地聯軍,反應速度較慢。因這行業若稍有失誤,生產成本奇高,所以他就將公司定位為超高品質但次高價位,因而設定追求品質為公司最重要的文化。實際營運中,當然人才還是第一重要,再來他最先投資的是索價不貲的品質檢測儀器,並建立嚴謹的品管制度,以及鼓勵員工提案創新更精進品質改善。從目前公司成果看,顯然精品文化的定位相當成功。

不過對我而言最有趣的是他如何形塑公司文化。當然,不斷的溝通理念是最重要的一環。另外很特別的是他結合科學與藝術的來塑造公司形象。例如,他用許多非常精緻藝術品來佈置公司像藝術館一般。代表作是兩幅用各色羽毛搭做成栩栩如生的3D”雕像”。此外每次商展,他們都極用心創意設計攤位,而每次都成吸引客戶眼光的公司,因而每每滿載而歸。短短數年於業界建立極佳的聲譽。

當問及經營公司之餘,他有何想達成的理想,他的回答讓我非常訝異但也很同意。他說他很希望改造新竹市(我居住的城市)成為有美感的城市,也讓人有安全、悠閒的路可走。一個世界知名的高科技城市,竟到處鐵皮屋、違章建築、隨意亂拉的電線、紊亂的交通動線… 他一再強調,所謂的文化就是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都能看的到的理念。所以精緻品質的概念不應只是用來要求產品,而是生活的點滴中應有的體驗。

我也常在想,無所不在的上帝,祂的榮美應該不只限於教堂裡,而是彰顯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裡及生命中。每一個人都應有榮美、精緻的生命。

親愛的朋友,願您生命充滿榮美及喜樂!

佳美協會:使命是幫助眾教會建造會友,落實聖經的生活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