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清新的洛杉磯

陽光、清新的洛杉磯 7/1/2017
哀3:23 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

因兒子的婚禮,這次來洛杉磯住較長的時間,有許多新的觀察。以前印象中洛杉磯到處都是高速公路和車子,汽車廢氣嚴重到氣象新聞每天都會報告空汙及霧霾情況。而東面的山常常是霧濛濛一片,看不清楚。但此次空氣清新,看東西也感覺很明亮,心想是否因亞洲住久了,相對感覺洛杉磯空氣很好。後來聽兒子說,才知道是洛杉磯郡政府很努力地改善空氣品質而得到的成果。

這麼大的城市要擺平政治,處理這種不是馬上的危險,而是慢性問題,通常很難成功。然而洛杉磯卻達成了。其實以前幾次從洛杉磯國際機場進出關,每次都需要兩三個鐘頭或甚至更久,心裡總是咕咕念這地方大概是永遠沉淪了。沒想到這幾年,機場服務也大幅改進,變成約半個鐘頭就可以進出關了。

從這些觀察,我內心有個學習:不管問題多嚴重、多久、多複雜,只要用心、細心、有決心、有恆心,沒有不能改變的。雖然俗語「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說的是一般的經驗認為非常難改變人的壞習慣或社會的不良文化。但所謂的文明就是知道什麼是好的,什麼是不好的,有勇氣斷絕對人有傷害的,而追求良善。基督教信仰的釘死老我於十字架才能經歷復活的神學觀,應該就是指這種知道良善而願意改變的勇氣與實際行為。

可能是過去多年看到太多社會負面、悲觀的消息,以至於內心隱藏著很深消極的信念。但如今見證一個有規模的社會能實踐向善的改變,心裡很受激勵,好似整個世界頓時明亮起來,充滿盼望。

親愛的朋友,願您生命也充滿盼望及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