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與修剪

整理與修剪 8/1/2017
15:2b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兒子七月結婚時,我心裡一直猶豫婚宴上我要不要上台說話。本來是想不用太拘泥形式,不必刻意要說什麼,不說也沒關係。不過想到聖經裡父親對子女的祝福幾乎都完全實現,心想,我需把握這傳遞祝福的關鍵時刻。

不過光談一些空洞的祝福話語也不是我習慣的;語出驚人,吸引目光,也不是我想要的。在思索、猶豫當中,也有一些無形的壓力。於是就乾脆藉著整理花園紓壓。因兒子剛住進的家,園子有一陣子沒人整理,有點亂。不過仔細看,前屋主種了很多寶貝,只是需要用心整理。於是我就當作修身養性,耐心修剪、整理、澆水。很奇妙的是,有用心就有結果:園子的花就一叢叢的綻放開來。九重葛最快,修剪澆水後,隔一天就開始不斷連續的開花。最棒的是院子後面的天堂鳥,隔了兩三周,突然冒出美麗到令人感動的天堂鳥花。

整理花園的經驗,發現很重要的是要了解植物的屬性,有的要多水,有的不能太多水;有的喜歡陽光但有的需在陰影下才好。若沒了解,用錯方法,反而會搞砸的。其中有一盆植物,我只憑直覺給它猛灌水,沒想到幾天後就嗚呼了,完全無法挽救。另外,我發現花要開得好,一定要常修剪。有的花一天就謝了,這時要捨得剪掉,養分才容易集中在新的花芽上。就如馬齒莧 (豬母奶),越捨得剪,開得越旺。

事實上婚姻經營就像整理花園一樣。任其「自然」,通常的結果就是逐漸荒蕪、沒人想去。花園可以很漂亮,但是要用心澆灌、整理。當然更要先謙卑的學習與了解,否則只是用自己主觀的方法只會搞砸。該捨棄、該修剪得就要捨得!若不懂,就去問、去學。

婚禮時,我大致就是這樣分想我體會的花園婚姻經營之道。我也把花園留給我的兒子及媳婦成為隨時得提醒。

親愛的朋友,願您生命有澆灌與整理,也綻放美麗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