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慢活

在地慢活 9/1/2017
創28:16b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

此次在美國加州住將近兩個月的時間,幾乎每兩三天就到漢庭頓花園(圖書館)散步一個早上。這對我是一個很大的生活改變。年輕時出門旅遊都習慣性地將行程排得滿滿,幾乎每一分鐘都不浪費的走遍每一個景點。說是貪心嗎,應該也不是;主要是心裡想可能沒機會再回到同一地點,希望把握機會。只是如此走馬看花,蜻蜓點水,事後常常只留下很模糊的記憶以及一些到此一遊的照片。

隨著年紀增長,閱歷也多,心智也較成熟了,逐漸能體會所羅門王的感慨: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傳道書1:9b)。現在已接受自己的有限性,知道不可能走遍全世界。所以既然上帝讓我此時此刻在這裡,就好好的品味在地的特色。

想法改變後,心態及作法也隨著調整為在地慢活的生活方式。雖然這一陣子逛了漢庭頓圖書館將近二十次,很驚訝的是每一次都有不同的發現。其實最大的是發現我們的生活常常是囫圇吞棗,過眼雲煙,淺薄無知。我們生活的周遭有許多的寶貝需要我們靜下來、慢下來、用心才會看見,才有辦法欣賞。

漢庭頓圖書館,位處於每年元旦舉行玫瑰花車大遊行的美國加州帕薩迪納城市。雖然名稱是圖書館,也珍藏了許多稀有的書冊例如古騰堡的聖經,但更有名的是12個特色花園。最早出名的是擁有千百種不同品種的玫瑰花園。古樸的日本花園是許多人喜歡靜坐沉思之處,但也可以感受很深的精工細膩,內斂壓抑的文化。新建的中國花園充滿巧思,很道地表現出中國庭園文化的精隨。不過最為眾人推舉的應是沙漠花園,千種以上的各式仙人掌科植物,密密麻麻的長滿了整個花園,形成很特殊的景觀。

其實整體而言,最令我欣賞的是美國人敬業以及分享的文化。很敬佩能如此、高品質的經營一個非營利機構。多年來,看到這個花園不斷的進步,越來越好。而且這些美不是留給少數貴族或有錢人欣賞,而是與普羅大眾分享。很感謝上帝,讓我有幸能如此深度的享受。

親愛的朋友,願您也適度的放慢腳步,更深的體驗生命的真善與美!

佳美協會:使命是幫助眾教會建造會友,落實聖經的生活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