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容與接納

寬容與接納 12/1/2017
羅15:7 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神。

前一陣子因一件小事和師母卡住而有些不高興,事後我檢討發現主要衝突點在於兩人的做事及表達習慣某方面很不相同,雖然我可以同理了解她的意思,但實際上卻不容易接受她的做法。許多人應該也會碰到這種超過同理心能解決的狀況,所以很想深入探討。

事情發生的經過是這樣:有一天她請我修改一份電子文件,因當天須定稿交給廠商,所以我在忙碌的日常工作中還是抽空用了一早上時間趕緊修訂完,寄回給她,也請她確認一下。她很快就回問我是否有標示修改的部分(同時正在開檔案),我以為她在文件中看不到我修改的地方,走近一看結果發現檔案還未打開,我就生氣了。事後分析我生氣背後的原因其實是聽到師母的提問讓我擔心是否修改的部分沒存進去,而想到又要花幾個小時重新修訂就很不舒服。後來我們討論此事,發現師母的習慣是做事前先問清楚以便省時間,我的習慣是東西一旦到手了就先瀏覽檢視一下若有需要才問問題。有趣的是,我們都可以同理對方,但我就是難以接受師母為何不先看看檔案再問。

關鍵是在於別人做事習慣或表達方式和我們不一樣時,我們很自然的會不舒服,而不知覺中會”要求”對方照我的方式做,但不合期待時就產生衝突及不愉快。我最近和一位親戚聊天時才發現過去一些小事竟然讓他一直不高興到現在。原來是幾年前邀請他來家裡吃飯時因我們住大樓,社區規定鞋子不能放門口,所以請他放到鞋櫃。那時他只是說很快就要走了,放門口就好,但我們還是請他放鞋櫃。當下看來沒事,沒想到現在他竟說我們不尊重他,因而和我們的關係就疏遠了。另外一位朋友也是因為有一次帶禮物來我家,因天冷師母怕他們在門口久站不好,請他們將禮物放地上,人先進來。沒想到最近溝通時才發現,他也是認為我們不尊重他,看不起他送的禮物。由這些例子可見人與人之間多麼容易產生誤會。

所以不要因為他人不一樣的做事習慣或表達方式而生氣,要相信沒有人故意要把關係搞砸,否則誤會積深就難以化解。重點是要知道如何切界線,要知道我們無法強迫別人改變。但是若深信自己的方法正確,是可以堅持自己的做法,可以期待但不要要求別人改變。只有心甘情願的改變才有效,否則權勢或利誘下的改變依但外在因素消失就馬上打回原狀。重點是不必生氣,若可以溝通說服對方採取一樣的做法是最好,但若對方堅持他的做法,就須予以尊重、接納。即使對方真的有問題,除非是牽涉生命安全,否則還是以忍耐、寬容為最好的處理方式。

親愛的朋友,但願我們都有寬容、忍耐的氣度!

協會消息:
蔡老師的「天問旅程」講道集委託以琳書房代售,各大基督徒書房都可購買。
本月新出版的「蟲蟲危機大作戰-清除傷害生命的思想毒蟲」練習本,定價120。歡迎訂購。
為更積極推廣協會課程,協會尋求各地夥伴共同舉辦地區性的人際關係研習營及夫妻營。有意者請聯絡協會03-667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