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學習

過度學習 1/1/2018
羅12:3b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小孩子第一次學會用鐵鎚,碰到任何東西都會將之當成釘子鎚鎚看,而很容易會打破一些不該或不能鎚的東西。我稱此為過度學習現象,主要是新學習的工具還不熟悉,初學者還分不清楚如何適宜的應用所學,而得不到預期的結果或甚至擦槍走火得到反效果。若因此因噎廢食,而責怪工具不好,或不該學習此工具,或責備或禁止孩子用鐵鎚,這很容易會造成孩子的挫折感、罪惡感,因而信心折損;另外就是會失去學習成長的機會。在錯誤中調整、更新是非常重要的學習過程。很少人學習能一步到位,在實踐中不小心或無心的錯誤很需要受引導、更正。

在學校教的技術性知識,若用不出來頂多是考試成績不理想。但人際關係的一些方法若使用錯誤,是會弄巧成拙,可能會傷害人或甚至自己。通常我碰到最多問題的是「切界線」這個觀念。雖然對東方人過度重視人情味的文化特別重要,但在實際操作中若沒拿捏合宜反而會有冷血無情、不負責任、或自以為是的問題。「切界線」的重點有兩方面。第一,不必為「對方」的觀念、行為負責任。不合理的作法、想法、說法是他的問題,不必「揹猴子」或「揹黑鍋」;第二是,釐清我自己可以做什麼、該做什麼。「切界線」對於處理「情緒勒索」特別有效。但是我觀察到許多人實踐「切界線」的錯誤是只做了前半部,而忘記自己該做的部分。譬如,對方語帶怒氣「批評」我,我確實不必受對方情緒挾持,也不一定要接受他的看法。很多人「切界線」只做到這裡而沒有自我反省以至於關係越弄越糟。事實上我們若能冷靜下來虛心受教,也想想對方的「批評」通常也不會無的放矢,是不是有一些我的盲點可以改進的。另外是,很多人「切界線」也很情緒化,帶著怒氣「切」而造成彼此更深的傷害。如何用溫和的「我的陳述句」來「切」是很關鍵的操練。

總之,不要怕犯錯,最重要的是從實踐的問題當中不斷地調正,深化所學直到隨心所欲、收放自如。

親愛的朋友,但願我們都有寬容大度、能用中道看人事物,實踐所學的!

佳美協會:使命是幫助眾教會建造會友,落實聖經的生活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