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經濟上的合一

5/1/2018

難道我是台傭嗎?

玉芬已經不知多少次在我們的家中哭泣流淚,就是因為夫妻間金錢處理的問題。

「結婚之前,婆婆就交待我先生金錢不可以讓我管,一定要他自己管。根本一開始就把我當外人」

「結婚20幾年來,我真的是完全無法在金錢上給意見插手,不論大事小事。」

「他收入多少,我從來不知道,我只固定每個月領零用錢像個台傭一樣。」

「每個月他都要盤問所有的支出,我實在很委屈,省吃儉用很辛苦,偶而和朋友吃個下午茶他都要唸。」

「小叔,小嬸沒有上班,我先生事業有成,婆婆就要他固定供給他們生活費。我的小嬸動不動就買名牌包,過得好濶綽。有一次,我買了一個有牌子打折的真皮皮夾,我先生就駡我虛榮。」

「有一次吵架,他竟然跟孩子講,你媽媽不用賺錢就有錢花,還一直吵吵吵,就知道愛錢。竟然孩子也跟著說,人要知足,說我不知感恩!」

「難道家庭主婦沒有貢獻嗎?每個月領的連傭人都不如。孩子想要什麼,都只有爸爸說了才算,他們當然不尊敬媽媽。我回娘家,要買什麼禮物都要他同意,過年過節我想買好一點的禮盒,都得爭取半天,他還不一定會答應。」

這些對話、現象,是不是聽起來很熟悉?即便是基督徒婚姻,仍大半不能倖免於類似的困境。它們如不定時炸彈般,無預警地、不斷地摧殘這個婚姻。

 

家庭觀念(今世的風俗)VS真理

玉芬夫妻互動可以說是承襲婆家「丈夫至上」的傳統觀念。 這個價值觀,幾乎成了大多數華人家庭牢不可破的「真理」。以我們多年婚姻輔導的經驗懇切建議每一個想進入婚姻關係的人,要和另一半在金錢處理上,一開始就朝「夫妻財產共有共享、經濟合一」的目標來達成共識。\

我們結婚到美國念書時,很自然地就被引導在銀行開了二人共同帳戶,所有的收入和開支都合在這本帳戶,共同擁有、分擔,雙方擁有相等的管理和使用權利;聖經告訴我們,結婚是:「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神也說,夫妻是「同負一軛」,在婚姻誓詞中,「不論貧窮、富足,健康、疾病,一生不離不棄」的誓約基礎下,經濟合一,可以說是理所當然。夫妻沒有辦法經濟合一、共享,關鍵在被社會文化與家庭觀念及彼此信任基礎不穩固所影響。

 

神的心意:合一

在玉芬的婚姻中,經濟沒有合一,當先生順從母親的意思按月拿錢支助弟弟的家庭時,太太因無法了解狀況而有不受尊重的感覺、對先生產生不信任、猜疑。這些負面想法和情緒長久以來造成玉芬沒有安全感及心理的不平衡、也一再侵蝕夫妻間的親密關係。

因金錢爭執的夫妻,雙方往往也會在子女面前抱怨,甚至向兒女數落對方的不是,造成孩子受傷,兒女和父母間的關係也會因此變質,甚至形成不同的「結盟」,相互對抗、衝突。夫妻雙方理當彼此溝通有一些共識,兩人共同做預算、一起為家庭努力,家庭才能和諧。若雙方各自為政,或一方獨攬大權,因各自金錢觀不同,在家庭的重大財務決策關口上,如:置產、兒女學費等,就可能預埋一些引爆彈。

聖經說:「財寶在那裡,心就在那裡。」我們看到身邊的親友間,若婚姻關係中經濟合一,婚姻生活中的爭執少了許多。若經濟優勢的一方願意先捨己、與配偶合一,未來的祝福絕對遠超帳面上的「損失」。我們的兒子去年結婚,我們給兒子媳婦的忠告就是經濟合一;經過一段討論後,他們同意完全的共有共享。我們相信,這會是他們一生最重要的幸福基礎之一。經濟合一,可以透過雙方開誠佈公的討論達成,包括:對家庭未來規畫的想像、收入與支出的透明、一起做家庭預算……等等。我們在婚前輔導的時候,會更細膩的引導,未來再以專文與大家分享。

 

先從自己釋放出發

然而,對大部份已長年經濟分開的夫妻,金錢處理的模式很難馬上有所改變。我們的建議,是先從幫助自己釋放開始。

以玉芬的情形來說,她當然可以把「經濟合一」當目標,但先生還無法配合之前,必須先處理這些帶給她痛苦的想法。譬如,因為不清楚先生的金錢來龍去脈,而猜疑、讀心蟲作祟,擔心先生不愛她、擔心別人看不起她、⋯⋯因此痛苦不堪。透過探索與學習,幫助玉芬自己先脫離不健康想法所帶來的負面情緒,也學習能更心平氣和與先生溝通她的需要和想法。

「啟動器更新」即是一個十分有效的方法,試著把發生的時間、話語內容、肢體語言,重新客觀的寫下來(若不是可以用攝影機拍得到的,就不是客觀事實),先幫助自己澄清哪些是事實,哪些是她的感覺或內在的想法,是第一步。如玉芬提到:「婆婆根本一開始就把我當外人」「偶而和朋友吃個下午茶他都要唸」,這是玉芬的解讀而非事實-婆婆並沒説"她是外人";針對下午茶,先生確實說的是「省㸃花」。

冷靜時,玉芬承認「婆婆待我不錯」,「先生也比我理財更有方」。

我們針對玉芬的信念、做法檢驗並更新,帶給玉芬痛苦的是她的感受,而這些負面感受/感覺的背後可能是一個不合真理的想法或信念,需要被更新釋放。如:把財務的安全感交託給上帝,而不是寄託在先生的改變。相信「上帝是真正的供應者,神量給我多少,我都當知足」,也把焦點放在上帝給自己的他連得(talent,聖經裡金錢計算的單位,也是英文裡才華、恩賜的意思),將先生提供的生活費做好管理,逐步脫離和他人比較、委屈不平的狀態。真理使人得自由, 而上帝滿滿有真理、滿滿有恩典。華人的家庭中,界線觀念常常很模糊。其中包括:父母的期待、金錢的處理、人際關係⋯⋯等等方面,往往因過度介入,令人喘不過氣。當我們了解真理,就能澄清自己的責任,而減少責備別人或自責。在輔導後了解真理,並為了孩子健全成長,玉芬也開始勇敢平和向先生表達,並彼此約束不在孩子面前數落對方。

 

不完全的人的完全

每個人都難免期待配偶帶給我們幸福、快樂、滿足、愛、歸屬感、安全感⋯⋯。但我們都是罪人,不完全的人,若期待一個罪人來滿足自己的需求,成功率會有多少呢?因此,應當調轉眼目來仰望神,多給對方成長的空間和時間。

此外,神給每個人恩賜,好讓我們可以完成上帝那美好、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神會使用祂給我的恩賜幫助、服事人,讓我們體會到,自己生命的意義,從中得到滿足、成就感、價值感。華人的家庭中,丈夫往往把原生的家庭需求繼續納入他的照顧責任藍圖,妻子則以婚姻的核心家庭為優先考量,以致彼此財務不透明,彼此猜疑。我們相信神配合夫妻成為生命共同體,是要彼此發掘對方不同的恩賜,無論是個性上或才能上的,並鼓勵、發展它們,互相激勵、一起成長。兩個雖然不完全的人,貢獻彼此最好的部分,配合起來,相信就是神看為最美好的,也是婚姻的豐盛美好祝福!

親愛的朋友,但願每一個家庭都蒙恩、滿有平安、喜樂與祝福!

佳美協會:使命是幫助眾教會建造會友,落實聖經的生活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