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關係中的蟲害

詩109:28a 任憑他們咒罵,惟願你賜福;

美欣三十多歲了,與媽媽的互動模式,至今還是她最大的困擾。
「到現在,我所有的事我媽都還要管,我從小就不敢違抗父母,所以我壓力好大!我懷孕時,我媽幾乎天天打電話給我,叫我應該做這、應該做那。還一直盯我:應該要喝鷄湯了,怎麼還沒喝呢?馬上去喝!好像在我家裝了監視器!我想辭職當全職媽媽,自己陪孩子長大,享受親情,我爸媽就是不同意,說單薪太辛苦,還一直説含辛茹苦栽培我唸書,就是希望我經濟能獨立,若不工作,苦心都白費了。」

「她叫我生完小孩就繼續上班,叫我現在趕快安排托兒。我都還沒想清楚啊!我好想做自己!最氣的是居然說我這樣會變黃臉婆,說我沒主見。我哪是沒主見?我是不想讓他們不高興,好痛苦!我先生說不上班沒關係,他支持我們自己帶孩子。偏偏爸媽就不准!我們以前在家,只談工作、薪水,生活真沒趣。」

「有一次我出差日本碰到颱風,班機取消,我媽從台灣打電話給我,一直問我航空公司安排怎樣?為什麼這樣?為什麼不那樣?告訴公司了沒?住什麼飯店?誰付錢?⋯⋯來來回回打了幾十通,這種事我媽哪能解決?但就是擔心我不會。事後,我媽還抱怨說就是擔心我處理不好,害她國際電話費花了兩萬多元!唉呀!反正我所有想法,她都有意見⋯快受不了了!」

「我好渴望精緻的親情談心時間,所以先生接小孩騎摩托車,我就跟他說,你為什麼不用走路的?可以手牽手,享受父女時光!講完又覺得自己太嘮叨,我應該用智慧,不然每次先生都很不高興⋯⋯」

一小時聊下來,美欣的談話內容,充滿了無奈、無力和挫折。

你覺得熟悉嗎?華人文化裡這樣的親子互動十分常見,也就是一般說的虎媽處處有,父母天羅地網的愛,掌控安排子女未來,讓子女無法消受。

「未來蟲」

美欣爸媽對她的愛,一直用「審問者」「司令官」的方式來處理:替她做選擇、命令式的要她這樣做那樣做,馬上要看到滿意的結果。其實背後是父母對她未來的擔憂、也怕她受傷害、被欺負、怕「萬一」她錯過機會、怕「萬一」將來沒出人頭地,怕「萬一」她成失敗一族等等。況且書中自有黃金屋,辛苦栽培怎能不賺錢呢?將來會被別人取笑、會沒面子、不能過好日子、無法光宗耀祖。以致不斷以干涉來主導孩子的未來,我們稱之為「未來蟲」。

未來蟲,使人活在想像的未來中,讓人對每一件尚未發生的事,感到擔憂、恐懼,並且認定將會有不愉快、可怕或令人難堪的事等著。這些強迫性的憂慮,癱瘓我們正面思考的能力,以致於緊緊抓住「萬一」及「最壞的情況」,不自覺地視之為必然結果。美欣父母就像許多華人父母一樣,認為不能輸在起跑點,若不想盡所有的辦法、資源、人力來幫助孩子,不時時掌控一切,就是不負責任的父母。所以從小美欣就行程滿檔,學琴、畫畫、跳舞,參加英文班,數學班,暑期更沒錯過游泳班、作文班、科學營,也要定期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孩子壓力大若反彈就權威壓制,灌輸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樣安排是在培養孩子的抗壓能力。但是,我們多年的經驗發現這樣「愛小孩」的父母事實上反而剝奪了孩子學習的機會和做決策的能力,造成孩子被動及缺乏自信的個性。長此以往,孩子長大後反而有許多生命的問題。

面對未來蟲

若你是此較不能放手的父母,如美欣爸媽,不妨靜下來想想:針對一突發情境,如「女兒班機被取消」或「女兒懷孕」直覺反應是什麼?不妨把當中的想法、感覺都寫下來。
你是否發現,絕大部份的擔憂並未發生?或不如預想的嚴重?

你可以探索自己價值觀、擔憂與恐懼是否承襲原生家庭模式?
可以探索你的反應模式帶來孩子什麼影響?
你是否是將自己的期望放在孩子身上,而忽略了孩子的興趣、恩賜和性格?
你自認對孩子有好處的決定,是否只是在滿足自己的不足、虛榮或面子?或是在証明自己很優秀、很負責任?

美欣的更新過程

因為是美欣來求助、想改變,我們分幾步驟幫助她:

首先,先針對上述事件,我們不斷的以同理心回應,確認美欣的感覺:難過、害怕、傷心、憤怒、擔心、無奈、無力和挫折。再協助她探索,問「為什麼有這種感覺?」,確認造成各種負面情緒背後的信念想法。因美欣是基督徒,我們就引導她從愛神、愛人如己三種關係的角度,探索她對自己、對人及對神的看法。

美欣對自己有很多的想法:

因為我就是不夠好,別人才不認同我。別人不認同我,我人際關係就不好。
我要讓爸媽、公司高興,他們才會喜歡我,才有前途。
因為我的意見總是沒有別人那麼好,以後升遷很難。
若計劃要變更,就是我的構想不週全,這樣老闆會不滿意。
持相反意見會讓人受傷。雖然我不同意別人的想法,但還是贊成他,以免將來有麻煩。
不能讓大家滿意就乾脆都不要做,免得有人不高興,也免得把事搞砸。
反正我平庸,以後也不會有什麼大作為。

對人想法:父母愛我、公司對我也不錯,但都很難搞

對神的想法:神要我們愛人,所以要優先考慮別人的需要,讓人高興,神才喜悅,祝福管道才會通暢。

再來,我們說明要健康一定要學習接納自己的負面情緖。因為負面情緒是神創造人建構的一種自我保護機制,來提醒我們有問題要面對。負面情緒是真實、且無對錯的,問題是背後引發負面情緒的想法需要被更新調整。美欣一開始無法接受自己,因母親從小就告訴她,即使是女孩也要堅強,不能有負面情緒,顯出自己的軟弱、無能,所以美欣就習慣性的會壓抑情緒。

「一直以來我都不敢説出自己真實的心情,朋友同事都説我成熟穩重,其實我偽裝得好痛苦!」美欣説。

「耶穌都對門徒説過"我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這樣的話。」我們告訴她。
「我今天説出我憤怒、傷心、害怕、挫折⋯我覺得好釋放!」看來美欣可以接納自己的負面情緒並做適當表達了。

接下來要心意更新了,因美欣説過,「我好想做自己!」所以要幫助她釐清一些「界線」。我們每個人都是神美好的創造,都各有各自的興趣、恩賜與才能。也是自己的責任、使命要完成神在每個人身上那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愛人如己,就是要先愛自己、做自己、能活出豐盛喜樂的生命,才有勇氣、信心和能力去愛人。事實上父母看見我們夫妻幸福、有理念,能做出好的決定、能獨立自主,也會很高興,就更容易放手了。

所以我們讓美欣釐清 自己的權利和責任。

「我希望有自己的空間和時間,所以先感謝爸媽的愛心,然後溫和拒絕我媽的介入和幫助。即使我媽説我不知好歹、沒有感恩的心,我也要操練尊重她的思想、態度,但我更重要是要有我自己的想法!」

至於要不要當全職家庭主婦,父母擔心的是他們小家庭的經濟能力,及高學歷在家帶孩的面子問題。其實在婚姻中,夫妻的共識應該優先於父母的期待。

「我可以和先生再討論,針對我們的財務狀況做一些整理、規畫。先生説過少一份薪水就過簡單一點的日子。我們可以一起去告訴爸媽,我們非常期待自己帶孩子,我不想錯過自己孩子長大的過程。」

美欣也從針對父母無法放手的問題中,得到一些亮光,更新對自己的看法,

「過去我都因為擔心別人不高興、害怕別人受傷而壓抑自己,造成自己更多痛苦。為了彌補對爸媽辛苦栽培的虧欠感而如履薄冰,特別是不敢讓我媽不高興。所以表面雖然保持平靜,其實內心澎湃不安。其實,自己和媽一樣害怕”萬一”,小心翼翼不敢往前衝,反而失去表現的機會,因而沒被升遷。其實,適當的思考”萬一”可以讓自己積極預備,但最重要的是盡心、盡力、盡意做自己能做的,其他的就要交託了。」

聖經話語的幫助

聖經上的一段門徒與耶穌的對話,清楚表明我們如何在自己的角色上站立得穩,而不隨別人的話語反應過度、隨之起舞。門徒上前對耶穌說:「你知道嗎?法利賽人聽見你的話很反感。」耶穌回答說:「凡不是我天父栽種的都要被連根拔起來。隨便他們吧!他們是瞎眼的嚮導。瞎子給瞎子領路,二人都會掉進坑裡。」(馬太福音 15:12-14 )我們發現耶穌的回答,激勵了許多為未來擔憂以及因界限混淆不清而困擾的人,而讓他們能更成熟做自己。

聖經故事的提醒

掃羅王在撒母耳先知警告他:「上帝將另外揀選其他人為以色列王」之後,就進入了「未來蟲」的模式;因此,當婦女歌唱:「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他讓嫉妬、恐懼主導了他所有的思考,以致大衛成了搶奪他王位的假想敵,大衛的戰功、大衛和約拿單的深厚情誼、大衛屢次的手下留情,都沒有改變他對「未來的想像」的劇本,導致無法使用大衞為他效力,而最後掃羅王自己和兒子們死於與非利人的戰爭中。的確,掃羅家族最後是失去了王位,但卻不是照著他的未來蟲劇本;而是他的未來蟲,攔阻了上帝讓萬事互相效力的美善旨意。

反觀大衛,在撒母耳按立為王之後,只享受了短暫戰功的榮耀,便進入了長期被逼迫、逃亡的日子;他敬畏上帝,使他「斷不敢殺害耶和華的受膏者」,在成為「以色列王」的過程中,沒有弑主、背叛自己國家的罪行。他對上帝的信心與倚靠,讓神來成就祂的揀選和應許。

主耶穌教導我們:祂提醒我們,我們沒有能力用思慮讓生命多一刻。不妨想想自己,是否也有未來蟲呢?有特定對象和事件類型嗎?從自我探索開始,在真理裡更新而變化,經歷「真信仰使人自由」的新人旅程。

歡迎參加佳美協會的人際關係課程,幫助你真正實踐、實用聖經,成為在地如在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