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圖畫到動畫的異象

箴29:18 沒有異象,民就放肆。

4/1/2019
前幾日到工研院分享”如何成為Q型領袖”,主要是感受到在華人文化裡通常較強調順服與跟隨,所以較少有大氣度與宏觀視野的領袖。雖然學校及機構都期望能培育領袖,但多是點綴、裝飾性的課程。因此我最近一直在思考如何設計出一套系統化有效的領袖培育課程。此次分享重點是如何建立異象(vision或遠見),因為領袖的英文字是leader意指帶領方向的人,因此若無遠見(異象),基本上是無法成為領袖。可是在實務上,不管是學生或成年人,我發現絕大部分的人都缺乏對未來的想像。

我的經驗發現,”神蹟問句”是很有效的方法可以幫助一個不知道什麼是異象的人產生具體的異象。這方法很簡單,就假設今晚上帝要在你身上行神蹟,讓你從今以後心想事成。那麼請想一想你希望上班的辦公室(或家裡)是什麼樣子的景況。然後想像明天早上到辦公室(或家裡)時,大家會看到什麼?同事(或家人)將體驗到什麼?大家將會說些什麼?

使用”神蹟問句”對於可能性的想像圖像可以說就是所謂的異象。另外,對於年青學生我常會請他們用一張圖描述十年後他希望自己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然後再想像第九年、第八年等等,每隔一年的圖像。這是從一張圖畫變成一本漫畫,最後再將這漫畫變成一部動畫。我自己常常在靜默時,閉著眼睛想像一件事情會如何發生。

通常,在我腦中若可以形成一部動畫,那當我按著第一幕圖像開始做之後,通常整件事有很大的機率會照我想像的畫面發生。但若動畫連不起來,就代表有一些圖像,也可能是最終的圖像,不合理需調整。這樣來回練習幾次之後,一個人腦筋就會清楚很多,對人生就會有很清楚的方向感。

朋友們,你是否也來嘗試一下”神蹟問句”的威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