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當一面

創2: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2019/03/01
我有個研究生畢業工作十年後,去年有機會帶著全家到德國工作。趁這春節他回國省親時,我邀請他回到學校和學弟妹分享他畢業後的心得。主要是我很鼓勵經驗傳承,讓一代比一代強,而不是自私的水過無痕,我們才能避免同樣的錯誤一再發生並不斷的累積集體智慧,這樣才可能有真正進步的文明。他主要是分享,到了國外因文化不同有比較,才真正體會到老師以前想傳遞的觀念,才發現華人文化的重大盲點。特別他提到對親子教養的震撼學習。

他因為剛有個一歲的孩子,很自然的發現德國人教養孩子很不一樣的觀念。他說,在孩子若跌倒了,他和他太太都很不由自主地搶著去把孩子扶起來。可是德國父母卻只是站在旁邊鼓勵孩子自己站起來。更驚訝的是,有幾次到餐廳吃飯,看到三、四歲的德國孩子就都自己拿著盤子點菜。他說,這在台灣是不可能的事,華人普遍認為孩子太小不會做決定,大人的決定會比較好。和同事聊天交換想法後,他學習到西方人的觀念就是,孩子從小就要培養獨立自主的觀念,孩子才能長大。有一種說法是,你若不把孩子當大人對待,他就永遠無法長大。短短在德國一年,已經讓他觀念有許多突破,也才體會到蔡老師以前所教的道理的意思。

老實說,我早期也是比較傳統的台灣紀律、踏實的觀念。甚至認為凶暴的獅子都可以馴服,沒有甚麼孩子不可教。雖然我不曾打過孩子,但可能太嚴了些。直到我受洗成為基督徒以後,感受到上帝的慈愛,所以管教方式有極大的轉變,多採用鼓勵的方式。特別讀到聖經創世記就談到孩子長大是要能獨立、離開父母,而父母只是上帝的管家。所以,我們養兒育女最重要的責任是培養他們能自己做決定,負責任,活出上帝榮耀的生命。這給我很大的觀念突破,之後我就是按這個方式,確定我的兒子、女兒能獨立照管他們自己的家,而且活得很好。我對於學生,基本上也是採取這個原則,多給他們自己做決定,獨立思考的空間。只是很多學生一開始都很不習慣,一直希望老師”講清楚一點”。不過,看到從德國回來的這學生分享,我就知道堅持對的方法做,是值得的。

朋友們,願意這個分享幫助大家重新省思我們應當如何正確的教養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