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見證】人際與事奉

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

編按:由蔡仁松教授(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博士、美國富勒神學院神學碩士)、李富華師母(台灣佳美生命建造協會理事長、美國基督徒輔導協會會員)所開設的「人際關係成長課程」,已圓滿授課結束。四天的密集課程在老師的悉心帶領教導下,學員們皆感收穫豐富。

【道學碩士科/胡安文】

「人際關係好,你的事奉就成功一半了」這是杜榮華老師在課堂上常對我們說的一句話。一個事奉者,他與人的關係確實會影響他的服事。我是一個很怕社交的人,比較喜歡待在一個小空間裡,做自己有興趣的事;不太喜歡擠在熱鬧的人群中,也因此在服事上,很難與人建立密切的關係。在得知這次寒假有機會上蔡仁松教授夫婦的密集課程時,我心中滿懷期待,希望能幫助自己建立與人的良好關係;更希望這門課是上帝特別的預備,讓我能正視自己的問題,為將來的事奉預備。四天的學習過程雖然很累,但受益匪淺。

在人際關係上,建立真實的互信與坦誠非常重要,要做到這一點,首先得學會同理,同理心的反面便是自我中心。先懂得他的心,就能作出準確的回應。蔡老師在他多年的事奉中,幫助過許多人,他發現75%的問題只要傾聽就能解決。

我是一個比較主觀,不太會接納別人意見的人,同理心是我最缺乏且最需要去學習的。在我的婚姻生活中,常因為缺乏同理而跟內子發生矛盾,雖然現在我在台灣,她在緬甸,但有時候也會在視訊中鬧不太愉快。這次課程在我和內子的溝通上給我很大幫助,我記得第二天課程結束,我跟內子在微信裡用文字聊天,我試著用同理心去聽懂她真正的想法,並準確回應她,結果她問我說:「你是誰?你是安文嗎?」原來她以為我的微信被盜用,因為說話完全不像她認識的我,原來只要願意學習,人際之間的關係是完全可以改變的。我還記得老師告訴我們,同理心需要練習到「無招勝有招」。也就是說,同理不是形式上的一種技術,而是內心裡的一種態度。要達到這個境界,需要反覆練習,所以這是一個漫長的成長之路。

課程最精彩的部分算是第三天的「開心手術」。藉著客觀分析與探索,我發現自己潛在的許多問題根源,原來一個受過傷的人是很容易就傷害人的。我們說要愛人如己,首先我們要先經歷神的愛,健康的愛自己,讓自己活好,才會懂得健康的愛別人。神赦免我的債,我也赦免自己和別人的債。我需要接納自己的優點與缺點,也同樣去接納別人。我回想自己是在一個破碎的家庭長大,這樣的成長環境造成了我的自卑,以前我都不太敢直視別人,特別面對有權威的人,我就莫名的緊張。我也常會壓抑自己的情緒,我怕衝突,面對抉擇我就會退縮。這些心理問題影響我的人際關係,藉著這次的課程我意識到我需要一顆更新過的心,恢復神造我的形象。

這門課雖然命名為「人際關係」,實質是幫助我們回復神造我們時候的完美無瑕的形像,一個沒有創傷的內心世界,成為一個溫和的、充滿憐憫與愛的人。我期待我未來的成長,能為我的服事加分,正如杜老師說的:「人際關係好,你的事奉就成功一半了。」

原文出處:https://reurl.cc/GlRQ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