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見證】有量,才有質

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

編按:由蔡仁松教授(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博士、美國富勒神學院神學碩士)、李富華師母(台灣佳美生命建造協會理事長、美國基督徒輔導協會會員)所開設的「人際關係成長課程」,已圓滿授課結束。四天的密集課程在老師的悉心帶領教導下,學員們皆感收穫豐富。

【教牧證書科 /溫翎】

來門訓第二年,選修了不少課程,但還是第一次在學期結束後,還有課程可以加選。這次的課名是「人際關係」,聽到這個主題,就對這個課程產生了興趣,原因有二:

一、愛人如己是耶穌所說誡命的總綱之一

我自己在跟隨主的過程中,發現這是一門最難、但又最重要的功課!因為在教會或家庭中,雖然明顯違背真理的事情往往不太會去做;然而,在真理以外、純粹是風格或者著重點不同的事情上,往往衝突就會很大!嘴巴說要愛神,比較難以衡量;但要愛看得見的人,我們就不見得能禁得起檢驗。愛主你的神、愛人如己這兩件事,講的其實是一件事,也就是關係,這是一體兩面的。所以可以這麼說:愛人如己,是愛主你的神的體現!也因著這樣的體會,我對於這個課程有高度的興趣及期待。

二、我個人的風格較為人際導向

自己從小就是愛交朋友的人,也非常重視好的關係。然而,在許多所謂「好的關係」底下,卻有我許多的反思及掙扎。好的關係,如何又能加上勸誡及提醒?說真話,如何不傷人?雖然自己摸索出一些方式,也上過了不少相關的課程,然而心中總是想再去學習一些更適合自己及有效的人際系統,所以在盡力協調時間之後,靠著主的恩典,總算能來參加這個寶貴的課程,真是非常感恩。

體力及心力的考驗

前面提到這個課程是「馬拉松」式的課程,並不是形容詞,而是真實的上課情形。原來「人際關係」所要學習以及注意的事情這麼多!指導教授蔡仁松老師以及李富華師母,將人際關係的課程結構化、步驟化,從人對上帝、人對自己、以及人對其他人的三種關係層面,來講述人際關係。這跟我過去帶學生時,強調對「天人物我」的四種關係取向不謀而合,只是更加系統化及流程化。

因為要學的東西真的太多!照老師們的說法,我們的一本課本,在教會可以上一年到一年半的課,而我們有四本課本要上,而且還只有短短四天!所以課程可以說是馬不停蹄地接續與衝刺。大多時候,我們都只有短短3~5分鐘的下課休息時間,加上課程中的許多工具,雖然不難理解,但因為跟我們原先的溝通習慣不同,需要用到我們的「思考腦」,特別耗能,所以對學員們來說,真是體力與心力的一大考驗!

詳實的流程及工具

這門課程最棒的,就是將人際關係的「做法」流程化,加上許多「工具」,讓人際關係的過程成為可操作的步驟。學員們依步驟學習,並照著回家作業練習,以形成習慣。老師們也提到:有些牧者對於所謂的「方法」有所排斥,認為關係不應變成一種技巧,甚至操弄。所以在課程當中,有大量的聖經經文做為依據;也就是說,這些方法都是聖經中所啟示出來的方法,而老師們只是將這些方法系統化,按著應該有的流程,讓愛人如己透過聖經揭示的方式能夠被實現,這是這個課程主要的核心價值。

我自己非常同意老師們的看法。當然,方法並不是一切,就我個人的體會是:方法就像一個器皿,是用來承載神的恩典。好的方法,就如同好的器皿,能讓神所賜的恩典充滿而不外漏,讓使用的人得著益處、上帝也因此而得著當得的榮耀。這次佳美協會的人際關係課程,在這方面平衡的非常好,不會讓學員們覺得只是學到方法,而是在過程當中建造生命、與神同工。

有量,才有質

這個課程所讓我體會到的,就是關係必須「有量,才有質」。往往一般的說法是「重質不重量」,而這個課程所展現出來的,卻是好的關係,需要有效的傾聽與同理,而這麼做是非常花時間的!如同練習樂器,偶爾大量的練習一次,是絕對比不上每天適量練習的效果!關係更是如此。若我們能夠有一定的「量的累積」,再加上使用課程中的工具,去改善溝通的品質,我相信在質量兼顧的情形下,關係的品質一定會改善。但願透過這些裝備,使我們在實踐愛人如己的誡命上,能夠合神心意,並讓人能夠認出我們是耶穌的門徒。

原文:https://reurl.cc/a7j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