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出於藍

腓2:3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當我從美國決定回台灣教書時,我內心也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我的後半生,重點不再是我多麼厲害,而是我能培育多少比我更優秀的人,目標是青出於藍更勝於藍。主要是我深受基督信仰中的愛人如己以及不要單顧自己等教導的影響,發現人類唯有願意彼此互相幫助,讓下一代站在我們的肩膀上再進一步,更成熟,才可能永續發展。傳統的華人文化比較強調自私的個人成就,很容易造成書讀得越多的人,常是越自私的人。”書中自有黃金屋,自有顏如玉” 這句成語隱含著讀書的目的就是炫耀的財富及婚姻,所以父母常鼓勵孩子其他事都不用管,只要好好讀書就好。因此形成自私、偏食,認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不健康文化。

成為老師後,我不斷思考如何培育更優秀的下一代。基本上我歸納出我應該用”教練車”的教法,最重要的是教學生自己會開車,而不是怕他們失敗而老是讓他們搭”順風車”。搭便車雖然表面看起來也會到目的地,但重點是,乘客(學生)無法重複同樣結果。”教練車”的教法較費心、較費時,但卻是培養獨當一面,獨立解決問題的好方法。所以盡可能的引導學生學習思考、學習做決定。不過現在學生大多還是習慣以考試為主的教學方法,不見得習慣我的作法,因為要自己開”教練車”,會很緊張、擔心、害怕。所以其實我也遭遇過一些中途棄車的挫折。

但是,好消息是,只要願意接受”教練車”學習法,而且持續實踐的學生都有很驚人的結果,甚至有人說老師有點石成金的”特異功能”。最近一位畢業沒幾年的博士生,在新竹園區某大公司工作。之間就有許多朋友輾轉告訴我,這位學生非常優秀。我本以為只是客氣的說法,沒想到這學生可以貢獻這麼大。他工作約三年左右就告訴我,因他不斷有突破,發明很多專利,幫助公司每年生產成本可以省幾百億(沒錯,幾百億!)公司給他一個很大的獎,這是一般人努力一、二十年左右才有的結果。這個月,清華大學也要頒發給他”傑出校友”獎。

回想這位學生,本質很單純、熱情。很有想法,會跳脫框架思考,但容易發散,常無法收斂。很會實作,直覺很強,但常說不出清楚的道理。我根據聖經” 看別人比自己強”(能看到別人的強項)的教導,相信上帝造我們時都在我們生命裡放有上帝的寶貝,所以每個人都有無窮的潛力。我做老師的責任就像是挖掘寶石的人,看到他的長處,引導他好好發揮所長,並補足其短項。他已經很會想了,我只是引導他學習整體及系統化思考。並用問問題的方法,訓練歸納,收斂。另外,常要求他試著用一句話說清楚、講明白他的想法,學習抓住核心概念。雖然能做出結果是很好的事,但我強調一定要有道理、能解釋,否則只是瞎碰運氣,無法有持續性的突破。對於研究生,論文寫作就是論述道裡,磨練耐心最好的練習。所以,他有一篇論文,我們來來回回修改了將近九十次,目前是實驗室紀錄的保持者。應該也是他願意接受磨練,才能淬鍊精實、有效的工作成果。

指導這位學生是我人生最喜樂的經歷之一。我們常一起晚餐、查經、閒聊、散步,可以說我們關係亦師亦友。看到他青出於藍的成就,更是喜樂!我的祈願是未來的世代,一代比一代更強!

佳美協會:使命是幫助眾教會建造會友,落實聖經的生活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