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有效的成功法則

39:2b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

三十年前就耳聞美國傳奇籃球教練約翰伍登在加州洛杉磯大學12年間贏得10次全國大學冠軍的傳奇故事(比較一下,第二名花了三十多年才拿到四次冠軍),但可惜以前資訊搜尋不發達,對他所知有限。最近因預備學校課程,剛好看到他的案例,所以上YouTube 搜尋他的演講,聽完後很驚訝發現他的理念與方法和「與成功有約」及聖經教導都非常一致,都是著重基本的價值觀及不斷更新進步的態度,方法很簡單但極其成功。

我最佩服他的一個觀念是,他說他從不和隊員談如何贏得比賽,他只要每一個人每一次都將最好的自己表現出來,強調過程比最後的結果更重要。他分享說,我們出去旅遊時常會發現旅遊的過程比目的地更棒、更有收穫,逐步前進的過程常是最令人回味、難忘的經歷。他從不強調輸贏,而專注平日的練球過程,要求每個人每天都比昨日更進步。所以球員都分享說他們比賽時都很自在,因為只要盡力做自己能做的,把平常練球時的水準發揮出來就是。伍登鼓勵說,不需想如何比別人好,重要的是打開心胸,謙卑的從每一個人身上學習,經常自我省查,永遠不停的讓自己越來越好。

伍登教練定義的成功很簡單:對自己盡力做到最好的努力而心滿意足就是成功。個人的成功無需別人認定或否定。雖然他帶領的對象是叛逆有名的雅皮世代,他很重視基本觀念和品格,堅持強調尊重、自律、準備、認真、誠實等傳統美德,重視平日有紀律的預備,因為運氣和努力成正比,沒有準備就是預備失敗。世上所有偉大的事物都建基於完美的細節上,所以努力和細心規劃是無可或缺的。一個例子是所有的新生報到時,伍登先生教的第一件事情是如何正確穿襪子跟穿鞋子綁鞋帶以避免瘀血或起水泡,因為他的練球比真正比賽都還要辛苦。他不准球員在場上張揚自誇,以免對手感到不受尊重。他說,無需畏懼對手,但要敬重每個人。

他認為自己的身份是老師多於教練,他強調品格自然會建造聲譽,所以不必汲汲營營,只要踏實就必成功。雖然他打球是以速度聞名,他卻強調欲速則不達,要快但不要急,要精準快速執行平常重複演練熟習的戰法,而非亂打一通。許多的人都分享因與他的相處,生命全然改變。例如,他要求球員認真讀經典書籍汲取生命的養分。他也很重視人與人健康的關係,他甚至說人際關係要像製作精品般的經營,要隨時找機會表達對一個人的關心,小小的一個動作常會帶來巨大的影響。

雖然他已去世將近十年了,如今再一次聆聽他的演講,如沐春風,深深獲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