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與成功有約

詩1:3 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這本書是除了聖經以外少數的一些書,我會想一看再看,甚至要求學生在參加我的實驗室時都要先讀過這本書。雖然說這本書是三十多年的老書了,但仍然繼續更新,不斷發行。

書上所提高效能人士的7個習慣對我自己及我介紹讀過的人都有很大的幫助。不過學生們可能因為社會體驗較少,普遍還無法深刻體會,但總是播下一個成功的種子。最近我鼓勵幾個已經工作10年左右的年輕人,組個讀書會研讀這本書,每個人分週輪流分享書上的重點。雖然讀還不到⅓,就很明顯的已經看到每一個人都有一些突破,我自己再讀一次也有更深的學習與體會。這群年輕人的共識是說這本書值得好好細細咀嚼吸收。

此書一開始討論一個華人很不熟悉的詞: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有的翻譯為範式轉移或思角轉向。主要是指對事情的看法或想法的角度不同時,常會有突破性的做法及結果發生。簡單講就是換位思考,但有時候是因為文化或環境,眾人習慣性的看法,而很難跳脫框架從新的角度思考。常常是因時代變化,環境變化,大家才自然有新的不同的看法。例如現在幾乎人人手上一支智慧型手機隨時可以上網查資料或做很多事情,所以現在人對出國旅遊的看法就和50年前的人截然不同。

不過這本書強調的是不要等時代改變才改變看法,最重要的是回歸到自己的內心有獨立、清楚明白的原則,知道哪些是會變或不會變的。作者其實想表達的就是抓住那個永遠不改變的真理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從真理看事情,所有的事情就很容易釐清。通常而言,人的經驗對人生很有幫助,但遇到paradigm shift時,反而常是有害的,因為有很多累積的成見,以至於無法跳脫框架。

若要問怎麼樣訓練典範轉移的能力,建議是多學習同理心,學習去理解別人想表達的真正意思,也就是學習接納不同的觀點。這在日常生活中就很容易鍛煉,每天不斷的累積很自然就會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看同一件事情,從中瞭解對一個問題或事情怎麼樣看才會比較合理,而避免過度主觀,死胡同的看法。

你若有興趣也建議你組個讀書會,一起討論會比自己一個人讀更有收穫。祝福你! 

協會消息:

  • 佳美網路學校正式推出「101傾聽他的心」、「301心意更新而變化」網路課程,每月一日開課,半年內可以不斷重複上課、複習。學費原價2,500,校友優待價為700。

     「101傾聽他的心」報名:https://forms.gle/1JV7JZUYQAQuehGb6

     「301心意更新而變化」報名:https://forms.gle/p59bhreeDpmhiqKA9

  • 為更積極推廣協會課程,協會尋求各地區夥伴共同舉辦地區性的人際關係研習營及夫妻營。有意者請聯絡協會03-6672071。
  • 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聯絡協會安排。

其他代禱事項:

  1. 10/6 雙和基督之家
  2. 10/29 新竹台福講道
  3. 11/3 東山長老教會講道
  4. 11/29-30 第十一屆佳美幸福夫妻營[新竹國賓]

          (報名:https://forms.gle/yZvuT76wLydc5HNK6)

  1. 12/1 台中健行教會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