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不論斷自己

林前4:3 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

最近碰到一件塵封多年無法澄清的誤會,因當事者已去世多年,但前不久遇到當事者的一位親人,因故提起這件誤會,我試圖澄清當年發生的客觀事實,沒想到這位親人指責我利用當事者死無對証,詆毀當事者。最後甚至口出惡言,令我百口莫辯,最後只好靜默停止溝通。

 

遇到這種事,心情低落是必然的,還好成為基督徒以後我覺得很棒的一件事是學會了將不能控制的事都交託給上帝,特別是我們無法控制別人的想法、口舌,這些都要交託。聖經記載,連耶穌「沒有犯罪,口裡也沒有詭詐」也都被誣告、鞭打,甚至釘十字架,但「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彼前2:23)。每次想到耶穌的經歷都給我很大的啟發和鼓勵,讓我重新得力,不再陷入情緒中。

 

另外,我學到極尊重、極恩慈的重要性。聖經教導「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太7:1)。雖然可能對方主觀太強,甚至指鹿為馬、顛倒是非,我多年的經驗觀察到很多人情緒化、不健康的反應模式,通常是長大的過程中受到的傷害造成的結果。所謂「受傷的人很容易傷害人」,因為過去生命的受傷,沒得醫治而成為生命的地雷,當別人不小心踩到就爆了,大家都很無辜。聖經要我們不要論斷人,最主要是憐憫沒有人故意要把事情搞砸,我們也都不完全,若我自己生命的傷害沒得醫治,我們也可能會去傷害別人。論斷就是分對錯,是善惡樹的結果;但上帝希望我們吃生命樹的果子,讓生命得醫治、得完全而不是無止盡的傷害。

 

雖然想通了心情就好很多,但再來很重要的是認罪悔改,檢討自己是否有可改進之處。即使我們在道理上站得住,但態度不對也是需要改進,特別是無論如何都要用同理心。但很重要的是「不論斷自己」,要避免自我指責。從神的角度看,我們本來就不完全,犯錯是很容易的事。任何人對我們有負面回應,都可以參考是否可改進之處,但不一定需要負責任。以前只要有人不高興,我就很容易自責,但後來發現真的不能論斷自己。例如有一個親人每次來我都很熱誠招待他,但有一次他竟然說我是在炫耀自己,我想那就不招待了免得惹一身腥,後來卻又說我是冷酷無情。最後我體會到是他自己生命的問題,我不可能滿足他。我能作的就是我能作的,我就做我該作的。

 

不論斷指的是不定罪,基督教信仰的中心是:沒有無法挽救的錯誤,只有不願意悔改的人。耶穌說祂來不是要定我們的罪,而是要讓我們得自由釋放。重點是我們每一天都比昨天更進步,從錯誤中更正,每一天都會是新造的人。

 

我很喜歡聖經教導,忍耐不是壓抑情緒,而是有盼望的等待。在衝突、逆境當中,信心與盼望是救命的天梯!

佳美協會:使命是幫助眾教會建造會友,落實聖經的生活應用!

協會消息:

  • 佳美網路學校正式推出「101傾聽他的心」「301心意更新變化」網路課程,每月一日開課,半年內可以不斷重複上課、複習。完成課程要求者如需證書,可洽協會。學費原價2,500,校友優待價為700。報名網址:http://wlmtw.org/人際關係課程報名專區/
  • 為更積極推廣協會課程,協會尋求各地區夥伴共同舉辦地區性的人際關係研習營及夫妻營。有意者請聯絡協會03-6672071。
  • 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聯絡協會安排。

其他代禱事項:

  1. 1/5新竹新城國度使命教會講道
  2. 2/2新竹台福教會講道
  3. 2/16新竹福氣教會講道
  4. 2/23中壢新生教會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