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鑽牛角尖

撒上16:7b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一位很優秀的大四畢業生突然陷入憂鬱症。前陣子大家都在申請研究所時,他很瀟灑的不申請,但放榜後,卻又懊悔沒申請而想預備研究所考試,但又覺得讀研究所好像不是他人生的目標,所以又讀不下書,就又控告自責自己擺廢。所以這一陣子,他就這樣繞來繞去,像無窮迴圈,搞得生活起居都亂了套,生命突然失去方向。

很多人在面臨人生重大選擇卻又不知道如何決定的時候,常會陷入類似這位學生的狀況。因他上過我的課,突然想到我,約我和他談談,我當然一口就答應。這十來年輔導過無數的孩子,加上學習過同理心的協談方法,很快就看到他的問題。他父母算是開明,但有意無意還是會表達出希望他去讀台大。要知道,人的痛苦有一大半是來自於想滿足別人的期待,特別是你最重視的人,而且沒把握是否做得到的期待。因這孩子很乖,所以想盡力讓父母高興,但又很掙扎,想走自己的方向,所以腦子裡一團亂,很痛苦。

聽完之後,我先告訴他,這種情況下想不清楚,會情緒低落,是再正常不過的。然而,所有的生物都需要經過掙扎的過程才會成長。不如人意的挫折、打擊,有時候更能激勵我們成長。只是,長時間困在負面情緒裡,完全無能為力且走不出來,就太折磨人了。所以很重要的第一步是接納自己,即使是一時不想振作、很廢,也先接納自己像是生病的人需要時間躺在病床上休息一樣。

我等他休息一週後再找我談。這一次我建議他最重要的是放下自責或責怪他人,接納自己不完美,容許自己可以犯錯。我的經驗中,沒有人會故意想犯錯。最重要的是從錯誤中學習,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

再來我建議他寫日記,然後應用我之前教過他的問五個為什麼的方法,探索自己負面情緒的原因。例如,我發現他讀研究所搖擺不定的原因,是怕失敗不敢去面對。再問為何怕失敗,就發現這要歸咎於他升大學時沒上台大,父母雖然沒責怪,但失望之情明顯可見,讓他很怕再去面對父母的失望。我就問他,是怕父母失望就不再愛你嗎?他說,他從沒認真想過這問題,不過好像問題真的是因為內心怕沒人愛。由此可見父母給孩子非常堅定、無條件的愛對孩子一生影響重大。我們很需要學習上帝,不看人的外表,而是看人的內心。所以不是愛孩子外在的成就,而是無條件愛他這個人。

協會消息:

  • 佳美網路學校正式推出「101傾聽他的心」「301心意更新變化」網路課程,每月一日開課,半年內可以不斷重複上課、複習。完成課程要求者,協會頒發證書一紙。學費原價2,500,校友優待價為700。報名:「101傾聽他的心」報名:https://forms.gle/1JV7JZUYQAQuehGb6「301心意更新而變化」報名:https://forms.gle/p59bhreeDpmhiqKA9
  • 為更積極推廣協會課程,協會尋求各地區夥伴共同舉辦地區性的人際關係研習營及夫妻營。有意者請聯絡協會03-6672071。
  • 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聯絡協會安排。

其他代禱事項:

  1. 12/1           台中健行教會講道
  2. 12/8          台北中崙教會講道
  3. 1/5             新竹新城國度使命教會講道
  4. 2/2            新竹台福教會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