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為何乖孩子會變壞?

箴4:23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我有位印尼來的導生來找我諮詢修課的問題,閒聊時他提到半年多來與台灣同學相處後很驚訝地發現這裡大學生都承認在高中時最認真,上大學後讀書的動力都沒了,有的甚至整天打電玩,整個人都廢掉似的。另外有一個名校畢業,結婚有個孩子的年輕父親。他的成績一向很優秀,所以畢業後很容易就進入最優秀的公司工作,不過他竟然告訴我他很害怕上班,也不知道如何經營婚姻。輔導之後才發現原來他之前求學的過程中,父母都只要他念書就好其他都不用管,所以他完全沒有人際關係的概念,也都不會做家事。現在,工作、結婚後就發覺很難適應真實的生活。

我一直在思考這種問題如何才能從根源解決。和師母深度的研究和討論後,發現許多家庭及學校(或整個社會)的教育方式太強調行為及做法,缺乏想法、價值觀的訓練而導致孩子長大後表現不如期待。例如,有些父母常會生氣會罵孩子不乖、不聽話,因孩子沒整理房間、沒讀書(可能在做工藝作業)。孩子為了怕爸媽生氣,就勉強自己聽話。有些父母甚至會說罵一罵馬上有效,這其實是一種情緒勒索。等孩子長大到大學或結婚後,旁邊沒有人會威脅、生氣、罵人,所以就不整理房間,就隨便按自己的意思做了。這就是只強調行為及做法的教育方式常見的副作用。其實要培養一個健康、成熟的人最重要是建立內心健康成熟的想法及觀念,就如聖經說的每一個人的作為都是內心想法的展現。心對了外在的行為就會對了。

若讀書是為了考試,畢業後再也沒有考試時,很多人就不再看書了;但假若觀念是多看書會幫助生命成長,那麼就會利用時間不斷學習。若做家事是因為怕挨罵才做,結婚後配偶不敢罵就可以賴皮不用做;但若做家事是因為每個家人都需要分擔家裡的事,這也是團隊合作的道理,那麼做家事就是很自然的事。所以我兒子和媳婦是誰先到家就先煮飯,所有的家事都是一起分擔。

因此行為背後的想法很重要。這內心的想法,我們有時稱之為思維、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信念 (belief)、動機⋯。教育最重要的不是教表面的行為作法,而是內在的價值觀。一個人的本質(being)比作為(doing)更重要,所以聖經說,人會看重外表可是上帝看重我們的內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而人的本質就建立於內在信念。因此柯維的「與成功有約」的七個習慣,第一重要的是建立內在信念的原則(principle),因為原則對了一生的行事為人的展開就會對了!而聖經要我們抓住永不改變的真理,就是抓住生命的原理、原則的意思。

用這個觀念來解釋「因信稱義」會很清楚。「義」是和上帝(絕對的真理)有對的關係。人不是因為「信仰」而是因「信念」合乎真理,一生才會活的合乎真理。錯誤的信念(例,怕被罵或希望被稱讚)雖然也可以帶來看似正確的行為,但不持久。正確的信念是永恆不改變的原理、原則,例如彼此相愛、建造、互助、不斷進步、成長,才會讓人有持續的動力做對的事。

所以不是「乖孩子變壞」,而是我們沒有給孩子一個對的價值觀。但願每個家長、老師都能一起努力將對的價值觀帶給我們的下一代!

 協會最新消息:

  • 佳美網路學校正式推出「101傾聽他的心」「301心意更新變化」網路課程,每月一日開課,半年內可以不斷重複上課、複習。學費原價2,500,校友優待價為700。
  • 歡迎報名 5/8-9新竹佳美幸福夫妻營
  • 課程報名專區網址:http://wlmtw.org/人際關係課程報名專區/
  • 為更積極推廣協會課程,協會尋求各地區夥伴共同舉辦地區性的人際關係研習營及夫妻營。有意者請聯絡協會03-6672071。
  • 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聯絡協會安排。

其他代禱事項:

2/2   新竹台福教會講道

2/16 新竹福氣教會講道

2/23 中壢新生教會講道

3/15 台中市西羅亞靈糧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