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堅持做對的事

箴19:16 謹守誡命的,保全生命;輕忽己路的,必致死亡。

這次新冠狀肺炎從中國蔓延到全球,許多國家也發生大規模傳染,造成極大的恐慌,我上半年本來有四個國際會議要參加,最後只有一月初的會議有順利參加。其他都取消或改成用視訊會議。全世界在這麼短時間內的戲劇性變化,實在令人震撼!再一次深深體會沒有人能掌管明天。不過此次的經歷,我內心有許多反思與體會。

台灣這次超水準的表現讓傳染病控制得宜,沒有大規模傳染,世界各國都大大稱讚!住在台灣的人突然感到自己很幸福。雖然台灣一直被國際衛生組織排擠,但國際一致評比台灣的健保醫療為全世界第一名。以前沒有重大事件,無法比較時,台灣人不知道自己多幸福。如今,發現很多國家光是要做病毒的快篩,費用就相當驚人,更不用說是治療了。甚至這次才暸解有些嚴重慢性病人的每月用藥超過百萬的費用都是健保給付。所以我們都要珍惜上帝賜給我們的,而不是亂抱怨。上帝要基督徒成為所在之地的祝福,也成為能祝福別人的人。所以我們都有責任來幫助這個社會更美好。

另外,原本台灣由於成本因素只生產很少的防病毒口罩,此次政府有先見之明的在一開始就禁止口罩出口,不像很多其他的國家發生問題時幾乎沒有口罩可用。特別令人很感動的是許多廠商通力合作在短短幾週就恢復口罩生產足夠的產能,讓台灣人感到安心。以前台灣民主制度好像很容易顯現出分裂不合、彼此謾罵、互相攻擊的亂象,此次可能因為病毒感染是關係到每一個人,很容易就形成共識。自私行為及毒舌攻擊很快就被下架,不受歡迎。大家都感受到期盼已久的合一!

此次疫情也凸顯了民主制度的極大優點,雖然在民主制度下任何人都可以有不同的聲音與意見,但這樣卻也避免了盲點的產生。比較鄰近台灣的某專制國家,竟壓制幾個醫生提出有社區感染現象的言論,隱瞞疫情,導致最後爆發無法控制,甚至傳染全世界,造成許多人無辜死亡。另外,此次很明顯的是民選的官員表現的非常有效率,應該是因為需要對選民負責任,一定要有滿意的表現。我個人認為也是在挑戰與困難當中才能顯出真正的人才,一些只是討好人、缺乏能力的政客這次就幾乎沒有能見度,沒人理睬。

聖經說: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就有禍了!(路6:26a)我看到此次防疫指揮官能夠堅定原則,不懼怕部分人的批評。他極其謹慎小心,甚至有點龜毛並採取許多未雨綢繆的做法,後來都證明有真知灼見。主要是從過去SARS災難有深刻的反省與學習。聖經有句很有意思的話:「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雅1:2)遇到試煉還會喜樂,主要是說有挑戰、有困難才會發現問題,重點是從中學習,避免同樣錯誤再發生,問題才會消失,就會得到祝福。

這次的災疫也引發許多人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聖經提醒我們:「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可8:36)過去幾年人類陶醉於在全球化的經濟發展,如今突然驚醒自己為何將自己的生活依賴少數的幾個國家,當產業鍊、供應鏈斷鍊之時,才發覺過度依賴的危險性。更真實的是,光是吃喝並不是生命,生命更重要的是要有平安、喜樂與意義。

其實聖經在三千五百年前就教導像蝙蝠這種不潔淨的動物不能吃,另外要保持居住環境的乾淨,若有感染病就用隔離法避免傳染。所以堅持遵守聖經真理的人在這混亂的世代才能得著真正的平安。祝福你有平安!

協會消息:

  • 佳美網路學校正式推出「101傾聽他的心」「301心意更新變化」「401面對衝突」網路課程,每月一日開課,半年內可以不斷重複上課、複習。學費原價2,500,校友優待價為700。同步開放報名每月舉辦一次線上課程問題解答,歡迎佳美學員及校友參加。報名:http://wlmtw.org/人際關係課程報名專區/
  • 為更積極推廣協會課程,協會尋求各地區夥伴共同舉辦地區性的人際關係研習營及夫妻營。有意者請聯絡協會03-6672071
  • 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聯絡協會安排。

代禱事項:

3/15:台中西羅亞靈糧堂講道、人際關係特會

4/19:新竹台福教會講道

5/17:士林靈糧堂講道

5/17-8/31:美國探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