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超前部署

創41:36 所積蓄的糧食可以防備埃及地將來的七個荒年,免得這地被饑荒所滅。

台灣因這次防疫極為成功,“超前部署”成為最夯的用詞,許多人將提前規劃的事都稱為“超前部署”。很有趣的是我教學的經驗中鼓勵大家先規劃,慎思謀慮而後動,常被年輕人說我老掉牙了,他們主張現今的文化的是快速行動,流行快速做出原型(設計思考)、越快失敗,越近成功(精實創業)、不必求完美(永遠的測試版)、等等…。現在,年輕人反過來用尊敬的口吻,說他們終於明白老師是在提倡“超前部署”。

古人說“未雨綢繆”、“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其實就是“超前部署”。只是,問題沒發生前,都會覺得是浪費時間。不過一碰到像這次的世紀大災難就會發現“超前部署”是先見之明,是生死攸關的智慧。所以我常鼓勵學生利用在學期間多練習如何看得深、看得遠,以後生活就會較省力氣。

不過,聖經中耶穌教導說“不要為明天憂慮”( 馬太福音6:34),並不是說不必為明天規劃,而是說不要過度考慮,因為人是有限的,再聰明也會有百密一疏的狀況,若進入憂慮狀態就是有病了。原則就是盡所知、所能做的,適度的預備。所以,要有平安最重要的就是做我們能做的,交託不能做的給上帝。

如何有平衡的超前部署?我自己思考的原則就是,先排除不可控的狀況,例如地震、水災、意外、車禍等等。這些不可控的狀況不是超前部署可以避免的。不過,可以做的就是買的房子要有防震設計,避免地震帶,平時就準備萬一停水、停電時可以用的基本生活包。至於車禍,然雖我無法避免對方的不小心,但我可以學習“安全駕駛方法”,隨時注意前後左右至少有一個安全空檔。即使真的碰到最壞的狀況,就接受所發生的事(因為抱怨也沒用),但做最好的回應,減低傷害。

基督徒應該是最習慣“超前部署”的,每一個基督徒的今生都是為永生的預備。即使許多人在還沒遇到死亡的時候,可能會認為天堂與地獄是基督徒的幻想,但在真正面對死亡時,才發現自己都沒預備。事實上,只有預備好的人在今世的生活才能夠有平安與喜樂。

朋友們,願你的生命是有超前部署的,滿有平安與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