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頓悟

6:22 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

一個從大學生時就很認真跟我做研究的學生,因為想法一直繞圈圈,無法突破而很沮喪。但他的優點就是知道自己有問題,知道自己有個關鍵點需要突破,只是不知道在哪裡,因此很堅持無論多苦都要找出解決方法。昨天將近一個小時激烈的討論後,他才恍然頓悟問題所在。

我要他思考的問題是運用一個近代發展的技術,看是否能解決傳統用人工核對資訊的問題。有趣的是他看了很多資料以及很多書,最後的結論竟然是找不到答案,而這一點就是他卡住的關鍵。我提醒他不可能找到答案,而是要想出答案。

傳統的方法就是因為有限制,所以才會產生問題。現在的新技術因為方法與概念不同,有可能可以解決傳統的問題,只是要很清楚新技術有什麼適用的特性。過去兩年他的模式都是向我報告他「研究」的心得(事實上是「讀書」心得),而我不斷挑戰他所分享的好像都是回到老方法。他的「研究」對了解問題雖然有點幫助,但對解決問題沒有幫助。對他的困難是,新技術的資訊較少,而且很多特性與功能還有待大家去開發與理解,而他比較習慣是讀已將知識整理好的教科書。因此他就對只有零碎資訊的新技術無法掌握。

後來我們討論的突破點是我教他用「問五個為什麼」的方法,請他自己回答為什麼傳統的方法會出問題,為何傳統方法無法管控某些必要的過程與步驟;再問,用新的技術是否可以解決原本有問題的步驟與過程。這樣問完後他才突然眼睛一亮,發現他一直陷入「準備考試答案」的學習習慣。他基本上幾乎完全接受書上寫的就是標準答案,書上說有解就有解,說有問題就是有問題。所以一直無法跳脱,無法用更高的角度來討論問題的本質。總而言之,他一直把書上的觀點當作「標準答案」,而沒想到可以質疑,更沒想到自己可以提出更好的「答案」。

不過他頓悟後的第一個反應是覺得自己很可怕,竟然深陷在這種思維模式而不自知。其實以我的經驗,超過九成以上的學生都被訓練成「高科技裝配工」的思維方式,只會按照命令行事,而缺乏創造力。但我相信上帝給每一個人都有創造的能力,只是我們都被這個世界弄成像瞎眼的一樣,都看不到自己的能力。我之所以在大學教授的感動與使命,就是幫助年輕的一代能夠恢復那追求至真、至善、至美的創造創意能力! 

協會消息:

  • 佳美網路學校提供完整人際係課程,歡迎個人或教會小組註冊學習。詳情請參考:https://reurl.cc/V67RYb
  • 佳美每月最後一個週六舉辦線上課程問題解答。歡迎大家保握機會及早報名
  • 為更積極推廣協會課程,協會尋求各教會、各地區夥伴共同舉辦地區性的人際關係研習營及夫妻營。有意者請聯絡協會03-6672071
  • 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聯絡協會安排。

其他代禱事項:

1.      10/4           新竹台福講道

2.      11/1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3.      11/29         新竹台福講道

4.      12/6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5.      12/20         台中健行教會講道

6.    1/22-23,29-30 佳美人際關係研習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