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身上的一根刺:謙卑的功課

身上的一根刺 – 謙卑的功課

林後12:7 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

最近沒有特別原因卻突然上手臂稍微動一下就會很痛,甚至睡覺時會有手麻的現象。我平常有運動的習慣,本來以為休息幾天應該就會好,但沒想到過一兩週還是沒進步。所以就去醫院復健科,診斷是五十肩。和醫生討論後發現可能是用電腦或看書長期固定同一個姿勢造成的。我本以為自己的生活起居的習慣應該算是「非常」健康,沒什麼問題。結果沒想到「太用功」也會有問題。復健師估計要每週復健兩三次,大約二十次才會好。

所以,最近就因經常去復健而有許多感觸與學習。首先是,遑論浩瀚的宇宙充滿了許多未知與奧秘,其實我們每個人眼前的身體與生命就充滿了無窮盡的奧秘。一個人沒有病痛的時候會覺得一切都很理所當然,現在手臂一個小地方出問題,才發現人體構造的奇妙。人的每一根筋骨、每一個細胞都是有意義與目的的創造,都不是理所當然的!這次的臂痛讓我更深的學習謙卑的功課,更清楚明白自己的有限性,而讓我有更強烈的動機想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生命!

另外,我體會到凡事都有原因,人絕不會無緣無故生病。有很多人遇到五十肩或其他的病痛,會很快的說這就是老化,或這就是每個人都會有的問題,認為很正常啊,或這就是上帝在懲罰我… 結果就忽略或逃避而沒有勇氣去面對真正的問題。我這次的體驗發現自己用電腦的手臂姿勢需要好好調整,否則即使復健好了,之後同樣的問題會重複發生。雖然吃藥、打針或整脊,可以讓人當下舒服些,但若根本原因沒解決,問題又會重複回來。所以這次我決心除了認真復健,也認真調整姿勢來解決根本問題!事實上我們心理和情緒的健康也是一樣的道理,出問題或常發怒也是有原因的,也一樣要勇敢面對探索從根本的思想信念及價值觀的更新解決。

另外一個很深刻的體驗是,每個人都要為自己負責任。有時候我們會太依賴醫生或太期待特效藥。其實一個好的醫生都會告訴你,他只是看過的病例比較多,比較有經驗,可以給比較適當的建議,而身體要健康一定要當事者自己愛惜、照顧才有辦法!最終還是回到個人有健康生活起居、飲食與作息的習慣才是最重要的!

這次因為經常去醫院的復健室,在那裡看到許多因為中風或車禍而來復健的病人。看到他們連手都舉不起來,或是一個小木塊也沒辦法拿穩,相對而言我的情況算是最好的!所以真的是要凡事感恩,珍惜上帝所賞賜給我們的一切!

協會消息:

  • 佳美網路學校提供完整人際係課程,歡迎個人或教會小組註冊學習。詳情請參考:https://reurl.cc/V67RYb
  • 佳美每月最後一個週六舉辦線上課程問題解答。歡迎大家保握機會及早報名
  • 為更積極推廣協會課程,協會尋求各教會、各地區夥伴共同舉辦地區性的人際關係研習營及夫妻營。有意者請聯絡協會辦公室。
  • 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聯絡協會安排。

其他代禱事項:

1.      11/1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2.      11/7-8       佳美退修會

3.      11/29         新竹台福講道

4.      12/6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5.      12/20         台中健行教會講道

6.      1/3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7.      2/7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8.      2/21           新竹台福講道

9.      3/7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