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安靜在山上

可6:46 他既辭別了他們,就往山上去禱告。

有位智者常幫助我,傳授我許多一生受用的教導。他曾教我每天都要有5~10%的時間安靜下來,想想自己到底在忙什麼,應該做什麼。他說,不要以為全力以赴就會贏,許多人很拼,贏了許多戰役但卻輸了戰爭。智者甚至斷言,若全部的軍隊都在山下打戰,一定會輸。因為,若缺乏全局戰略,很可能不知道敵軍從另外的方向進逼而導致全軍覆沒。因此,一定要有大約5~10%的人在山上綜觀全局,調動指揮大軍到對的方位。當然,若全部的人都在山上「調動大軍」,沒有人在山下打也一定會輸。所以全力以赴加上全局思考的平衡策略才可能真的贏。

聽起來超簡單的道理,但真正實作卻很不容易。現代人的特徵是超級忙碌(但不見得是忙有用的事),不只是工作,甚至連吃飯、睡覺或「休閒」都是趕時間完成。其實我個性算是認真踏實,以前就是很討厭只會「出一張嘴」的人,有時甚至會覺得自己做還比較快一點。所以常常一忙起來,目標就是要完成工作,常連休息都會忽略了,雖然經手過的計畫成功率算是高的。但老實說,目標是達到了,但到最後常會整個人很枯乾、孤單。我自己知道,這非長久之計。還好有智者的建議幫助我調整,改變成在做任何事之前先花時間思考為何需要做、如何做,確定後再努力去做。如此之後,效率就驚人提升。

用5~10%的時間或資源在山上綜觀全局,將會改變整個戰局。這方法不只是在職場工作有效,用在個人生活中也很有效。所以我現在就儘可能每天有5~10%的時間安靜、反省、檢討與規劃,而且盡量記下來。我發覺白紙黑字的記下來,讓想法更容易落實。特別是開始參考「與成功有約」裡很棒的觀念與做法,例如「以終為始」先確定願景、使命與目標再出發,「統合綜效」強調雙贏的團隊可以比個人走得更久、更遠。我現在也鼓勵我的學生要執行這個平衡的「山上」策略,多花點時間思考,避免盲目的苦幹。願意認真調整的學生,很明顯的,學習與研究效率就有很大的突破。他們會比較容易看到核心問題,也比較不會浪費時間。

聖經記載耶穌經常到山上安靜禱告,特別是在重大的事件之前。可見適當的安靜思考確實是上帝的旨意。但願我們每個人都開始有平衡、有智慧的人生策略,讓人生不一樣。

協會消息:

1.佳美網路學校提供完整人際係課程,歡迎個人或教會小組註冊學習。詳情請參考:https://reurl.cc/V67RYb 

2.佳美每月最後一個週六舉辦線上課程問題解答。歡迎大家保握機會即早報名。

3.為更積極推廣協會課程,協會尋求各教會、各地區夥伴共同舉辦地區性的人際關係研習營及夫妻營。有意者請聯絡協會03-6672071。

4.歡迎點閱蔡教授的YouTube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kTDDJTaTSY7kkxc2MO0FpA

5.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聯絡協會安排。

其他代禱事項:

5/2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5/22-23 士林靈糧堂講道

5/30 鳳山靈糧堂講道

6/6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6/13 新竹台福講道

6/20 三光基督長老教會講道

7/4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8/1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9/5 桃園聖教會講道及研習會

9/12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10/3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11/7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11/13-14 花蓮壽豐教會研習會及講道

12/5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