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越來越健康的自我形象

腓4:13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今年東京奧運,台灣破紀錄的拿到12面獎牌,是之前得獎最高紀錄的兩倍半。因此,全國在奧運期間幾乎是熱血沸騰,全力為台灣選手加油。我內心強烈感受到台灣人的自我形象自從太陽花學運之後,有戲劇性的變化,不只越來越有信心,也越來越健康。雖然之間也不斷有許多挑戰與危機,但萬事互相效力,多次的危機反而成為轉機。特別是此次新冠病毒全世界大爆發,各地疫情慘重,但台灣不只控制得宜,還能輸出口罩以及一些醫療用品幫助其他國家,因而產生善的循環,讓很多國家很感恩,不只回捐疫苗給台灣,也開始正視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要知道台灣在全世界197個國家只有15個邦交國,其中很多你沒聽過或不知在哪裡的國家。我教過一個外籍生,他的國家總人口數比新竹市還少,但卻是台灣很珍貴的邦交國。這次疫情讓全世界猛然發現台灣默默中的關鍵重要性。

我過去對台灣的印象就是很莫名哀傷的文化,很多歌曲或戲劇都有一股說不出的孤兒情懷,這應該與複雜的過往歷史有關。解嚴以後社會風氣丕變,變得躁動不安,住在台灣的人應該都會感覺整個社會都一直亂轟轟的,不管那一黨派當權,都是吵來吵去。一直到這幾年,我才慢慢體會原來亂中有序。雖然民主制度確實有很多缺點(效率是其一),但最重要的是尊重每一個人都有發言的權力,每一個人都有價值。因此即使有很多反對意見,還是堅持尊重每個人有表達自己的天賦人權。因此「亂」其實就是活潑多元的現象,不見得是壞事。有不一樣才會有突破、創新。因此,這次的奧運我個人認為最大突破點在於讓年輕人看到不只「讀書」才有價值,多元的發展,各行各業都可以受到尊重,都能夠產生價值。特別是這次原住民大放異彩,因此不只台積電是台灣之光,羽球、桌球、體操、舉重…都可以是台灣之光,每一個在地的族群都可以成為台灣之光。

所以我就開始思想為何台灣人的自我形象能夠越來越健康。我認知的健康的自我形象是建立在,知道自己的價值,知道自己能做什麼,也知道所做的是合乎真理因而不受環境限制,堅持一步一腳印而堅定地去做。健康的自我形象是有適當的自信心,敢大膽宣告信念,但不侮蔑別人,反能尊重別人。

聖經的許多例子都很有深度,可以幫助我們對很多概念有更深入的理解。我想到約瑟、但以理的故事,他們的故事可以幫助我們更深入的了解健康自我形象的意義。這兩個人都很有能力,但境遇卻很不順,都是被擄到他鄉異國,甚至約瑟還成為奴隸,也被誣害下到監牢,但以理也一直受到誣告陷害。有趣的是他們都「順從」不可抗拒的環境,但堅持上帝的真理,做當作的事,最終逆轉勝,成為很激勵我們的典範。最值得深思的是,我們世俗人常習慣性地抱怨環境,而成為病態的無力感。可是聖經的這些例子,包括耶穌基督,都是接納現有的環境,但勇敢面對挑戰,不畏懼,不逃避,甚至願意被關、被釘在十字架,可是依然堅守上帝的旨意。我感覺台灣現在也是在走一樣的道路,不畏懼、不逃避的面對環境的挑戰,但堅持走對的路、做對的事。如今,這種精神儼然成為一種新的文化,逐漸塑造台灣健康的自我形象。

我以前常挑戰學生要改變世界就要從改變自己開始,世界之所以不改變是因為我們不改變。要改變,就從我們不受環境限制開始。也不再被不能改變的過去,例如原生家庭,控制或限制,接受上帝的祝福而有一個復活重新的開始。

我的朋友,上帝不記念我們的過去,只要我們相信祂的真理,每一個人都可以有一個美好、全新的開始。台灣已經開始了,你是否也應該開始了?

協會消息:

  • 佳美網路學校提供完整人際係課程,歡迎個人或教會小組註冊學習。詳情請參考:https://reurl.cc/V67RYb
  • 每月最後一個週六09:00-12:00佳美線上問答,歡迎報名免費參加。
  • 徵求各地教會、機構夥伴共同舉辦佳美營會。
  • 歡迎點閱蔡教授的YouTube影片:shorturl.at/mFLZ4
  • 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安排。

其他代禱事項:

  1. 10/3桃園聖教會講道及研習會
  2. 11/7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3. 11/13-14花蓮壽豐教會研習會及講道
  4. 11/28新莊浸信會講道
  5. 12/5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6. 1/2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7. 2/6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8. 3/6佳美基督教會講道